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微小癌不是早期癌 微小癌要如何诊断

2017-04-01 16:01: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两年,体检越来越普及,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非常高,内部数据显示,甲状腺结节在女性的检出率超过60%,这其中不乏有非常小的结节被确诊为甲状腺癌,给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临床上把小于1厘米的甲状腺癌叫做微小癌,被认为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类型,此类型的甲状腺癌绝大多数是体检超声发现的,患者基本上没有任何症状,正确认识此类肿瘤能帮助患者正视与战胜它,消除对它的恐惧,恢复正常的生活。

甲状腺微小癌不是早期癌

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好发生于青壮年,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儿童少见。该瘤生长缓慢,病程较长,临床表现无特殊症状,有咽部异物感及吞咽不适等压迫症状时,多为结节性甲状腺肿等伴发的疾病所致,部分患者以局部肿大淋巴结而就诊。由于微小癌具有隐匿性和无症状性的特点,临床病例术前难以明确诊断。但是辅助检查仍然在微小癌的诊断中占有重要地位。

微小癌并不等同于早期癌,也有部分微小癌患者就诊时就已出现淋巴结转移,还有部分微小癌属于临床高侵袭性肿瘤,针对这部分患者早诊早治就显得十分重要,切不可忽视大意。但是,对于一些 低危的甲状腺微小癌,经过专业医生的研判,在充分考虑患者意愿和心态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选择暂不手术,采取密切观察随访。

甲状腺微小癌检查方法

甲状腺微小癌患者往往无任何临床症状,只是体检时发现或偶然查出患有这种疾病。有经验的医生可触及质地较硬的甲状腺结节。

1、B超检查

是检查甲状腺肿块的最常用的方法,尤其是应用高分辨彩超一般均能发现早期甲状腺肿块,是一种简便、经济的检查方法,对于甲状腺微小癌的诊断意义已得到医疗界的广泛认可。超声科医生根据甲状腺癌的典型特征如沙粒样改变、肿块包膜不完整、血流丰富、纵横比特点等即可考虑恶性病变。

2、细针穿刺抽吸细胞学检查

这项技术的发展,大大提高了甲状腺微小癌的术前确诊率。在B超引导下超声科医生对甲状腺肿块进行精确穿刺,经病理检查确定肿块性质。

3、冰冻病理切片

手术中可以行快速冰冻切片确诊。

4、CT扫描、核磁共振MRI检查

不作为常规检查方法。对于甲状腺微小癌的诊断有一定意义,

5、核素扫描

对于较大结节可显示冷或凉结节,但多数病例,特别是直径<0.5cm的结节则难以探测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微小癌 甲状腺癌诊断 甲状腺癌

如何诊断甲状腺癌?教你自查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详细>>

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甲状腺癌的诊断方法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详细>>

甲状腺癌诊断要点和早期症状

甲状腺癌在早期会有怎样的表现症状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也会容易和其他甲状腺疾病混淆,这样就会耽误的治疗的最好时间。今天,一起来看看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的诊断与治疗

目前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 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18.6%,意味着每5人中就有近1人存在甲状腺结节的问题,而且近年来,甲状腺疾病有明显年轻……详细>>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