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当心不良情绪会致癌 抗癌如何保持好心情

2017-03-24 14:12:26      家庭医生在线

良好的情绪,犹如一剂心药,对癌细胞有强大的杀伤力,马克思曾经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服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目前,对许多癌症患者都或多或少地采用心理疗法,并且大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他认为,面对癌症甚或更多类型的疾病,正确的态度是:一不讳疾忌医,二要情绪乐观,“既来之,则安之”,治疗疾病的效果反而要好得多,毕竟,人的一切活动都是在精神力量指导下进行的。

目前,国内外医学心理学界对精神因素与癌症关系的研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癌的发生、发展与精神因素有十分密切的联系;癌症患者中,积极、健康的心理状况,会使病情有所改善;消极、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会使病情恶化。

1。焦虑

焦虑是癌症患者在预感要发生不良后果时出现的一种复杂的心理反应,主要表现为恐惧和担心。焦虑在癌症患者中普遍存在,当患者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后,往往烦躁不安、感觉过敏、心悸、厌食和腹部不适等引起焦虑的原因主要是害十白癌症可能夺去自己的生命。其次,患者耳闻目睹癌症可十白的情景,产生恐惧感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一般来说,一定程度的焦虑有利于激发患者对自身疾病的重视,增强治疗的责任心。但过分长期的焦虑则会影响患者的免疫功能,不利于治疗和康复。因此,给患者作好耐心仔细的解释工作,解除患者的焦虑

2。抑郁

癌症患者的抑郁情绪一般持续时间较长,有时与焦虑交替出现。主要表现为无精打采、唉声叹气,对治疗缺乏信心,悲观失望,对生活失去兴趣,常伴失眠、食欲不振等。严重者可因绝望而出现自杀行为。抑郁情绪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是极为不利的。医生和家属应随时注意患者的情绪变化,并给予正确的引导,必要时可给予抗抑郁的药物治疗。

3。孤独

癌症患者产生孤独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①患者突然离开家庭、工作岗位和一些亲朋好友,一时不能适应新的环境;②癌症患者所特有的,即来自家属、医护人员对自身病情的消息封锁。因为每一个癌症患者家属都不想让患者知道真实病情,唯恐给患者增加精神痛苦。这样无形中就把患者孤立起来,患者的孤独感可以通过抑郁表现出来。

4。多疑

多疑是癌症患者较为普遍的心理反应,是患者过于关心自己病情的表现。在癌症刚刚确诊时,患者不愿承认现实,猜疑检查结果是否弄错,诊断是否准确。治疗过程中,患者会怀疑手术是否彻底切除癌灶,化疗或放疗方案是否最适合自己的病情。患者往往对医生、家属和其他有关人员的言行倍加关注。因此,患者整日处于严重的抑郁状态,虽经耐心的解释与劝告,仍不能消除疑虑。所以,医护人员、家属及亲朋好友等一定要注意在患者面前的言谈举止,不该说的话千万别说,该说的话则要公开地和毫无保留地说出来,以免患者产生不应有的疑虑,影响病人的情绪。

5。愤怒

愤怒往往发生在癌症刚刚确诊时,是患者面对癌症的一种无奈的表现。其主要原因是当患者确知自己患了“绝症”后,回想起自己平时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正直善良,为什么灾难偏偏降临到自己身上,想到要忍受较长时间疾病的折磨,往往就感到非常的愤怒。癌症患者的愤怒情绪是很自然的,一般持续时间较短。通常是患者在一些小事和枝节问题上,对自己家属、亲朋好友,甚至医护人员大发雷霆。所以,家属、医护人员应充分体谅患者,耐心疏导,以便配合各种治疗。

6。绝望

绝望主要是由于部分患者对癌症产生消极悲观情绪所引起的。他们认为癌症是一种不治之症,治疗癌症的各种方法不仅没有用处,还会造成极大的痛苦。因此这些患者几乎都有抑郁情绪,对治疗不抱任何希望,非常被动,甚至对生活失去兴趣而萌发自杀的念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癌症患者

当心不良情绪也会致癌 导致癌症的原因有哪些

对于癌症的病因,人们普遍重视物理化学因素,病毒及慢性感染以及遗传因素等,却往往忽视了社会、经济、职业、个性、情绪及生活习惯等心理、社会因……详细>>

5种不良情绪导致癌症复发,及早改掉是关键!

情绪可影响着身体健康,长期处于不良消极的情绪会使得大量有害身体的激素分泌,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使得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从而增加病情治疗难度……详细>>

不良情绪对癌症有什么影响?

研究表明:现代生活中,工作和学习上的长期紧张、工作和家庭中的人际关系的不协调、生活中的重大不幸是致癌的三个重要因素。 详细>>

不良情绪可诱发癌症

详细>>

不良情绪易滋生癌细胞 教你妙招排解压力

最近,国家“十一五”亚健康课题调查组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我国城市女性癌症患者中,70%属于人们眼中的“好女人”,这让不少人女性朋友感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