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劣质装修材料或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如何护理

2017-03-16 08:43:46      家庭医生在线

装修材料可能导致白血病吗?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装修材料导致的家庭室内污染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装修材料到底是如何引起白血病的?又应该如何护理白血病患者?

目前多种人造板材、胶粘剂、墙纸等都含有甲醛和苯。甲醛是世界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等,最终造成免疫功能异常、肝损伤、肺损伤及神经中枢系统受到影响,而且还能致使胎儿畸形。如今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可能诱发白血病的主要原因。

此外,有的染发剂中含有的对苯二胺也是一种有毒化学品。由于染发剂接触皮肤,且在染发过程中还要加热,这就使苯类的有机物质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然后随血液循环到达骨髓,会导致造血干细胞的恶变,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白血病患者的日常护理

1、休息

白血病患儿常有活动无耐力现象,需卧床休息,但一般不需绝对卧床。长期卧床者。应常更换体位、预防褥疮。

2、预防感染

感染是导致白血病患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白血病患儿免疫功能减低,化疗药物对骨髓抑制常致成熟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使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粒细胞减少或缺乏和免疫功能下降是发生感染的危险因素。粒细胞减少持续时间越久,感染的威胁愈大。预防感染可采取以下措施。

(1)保护性隔离:白血病病人应与其它病种病人分室居住。以免交叉感染。粒细胞及免疫功能明显低下者,应置单人病室,有条件者置于超净单人病室、空气层流室或单人无菌层流床。普通病室或单人病室需定期进行紫外光照射、戊二醛熏蒸。限制探视者的人数及次数,工作人员及探视者在接触患儿之前要认真洗手。

(2)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前后用温开水或口泰液漱口。宜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口腔粘膜引起出血和继发感染。如有粘膜真菌感染可用氟康唑或依曲康唑涂擦患处。勤换衣裤,每日沐浴有利于汗液排泄,减少发生毛囊炎和皮肤疖肿。保持大便通畅,便后用温水或盐水清洁肛门,以防止肛周脓肿形成。

(3)观察感染的早期表现:每天检查口腔及咽喉部,有无牙龈肿胀,咽红、吞咽疼痛感,皮肤有无破损、红肿,外阴、肛周有无异常改变等,发现感染先兆时,及时处理。对合并感染者可针对病原选用2~3种有效抗生素口服。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

(4)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进行任何穿刺前,必须严格消毒。各种管道或伤口敷料应定时更换,以免细菌生长。

3、出血护理出血是白血病患儿死亡的又一主要原因。

1)鼻出血:鼻部冷敷,用1:1000肾上腺素棉球填塞压迫止血,严重时用油纱条做后鼻道填塞止血。

(2)牙龈出血:保持口腔卫生,饭后漱口或口腔护理,避免刷牙损伤粘膜,可用凝血酶棉球填塞止血。

(3)消化道出血:出现头晕、心悸、脉搏细数、出冷汗、血压下降时应及时抢救,给予止血和补充血容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装修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护理 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如何生活护理 白血病注意家庭消毒

白血病主要的特征为出血症状,再加上造血功能障碍、化疗药物的施加,使得白血病患者痛苦不堪,为了让患者少受点疾病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在治疗……详细>>

白血病患者化疗后护理指南

治疗一种疾病,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不仅仅是需要针对性、规范的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一样关键的,尤其是一些比较难治疗的疾病,比如白血病。大……详细>>

装修污染会导致白血病吗 白血病常光顾哪些人群

白血病这种疾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血液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并且白血病比较容易受到感染,所以白血病的预防措施也是需要重点了解的。近……详细>>

装修污染可能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据悉,到现在为止,白血病的发病确切原因仍不明确,无法做到完全的预防,只能针对一些相关因素进行预防。详细>>

装修释放甲醛易致白血病 喝饮料会导致白血病吗

 最近有的文章会提到经常的喝饮料的话会容易出现白血病的,一阵子引起了很大的恐慌了,真的是如此吗,喝饮料时间会导致这样的严重疾病吗,有没有……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