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康复期应该运动吗 癌症患者如何运动好

2017-03-02 16:45:3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康复时期,不论是患者还是家属,大多本能认为就应当“宅”在家里静养。理由似乎也很“充分”: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应当防止体力消耗,最多下下棋、看看电视。

本来这种观点就是错误的,癌症患者康复时期应当进行适量的运动。一旦癌症确诊以后,患者的心情会变得很糟糕,常感疲惫、乏力,有的会有数月甚至常年挥之不去的疲劳感;加之化疗和放疗让体力下降,各种因素更容易让人变得懒散。

此刻如不注意运动,就可能呈现肌肉萎缩、关节僵直、机体功能障碍、机体免疫细胞削减和器官组织功能退化,不利于康复。而进行积极运动,不仅能防止上述情况发生,还能改善心情,消除烦恼,运动毅力,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和毅力。

主张患者在进行全面身体检查以后,根据自己生活方式、身高体重、年龄、日常消耗、自身体质等,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项目和强度。

在住院时期,缺乏运动场地,可以选择一些占地少的方法运动,如散步、按摩等;早期离床活动,可由家属搀扶在病房里走动,促进身体各部机能的康复。出院后如康复出色,无禁忌症,散步、太极拳,或是做操、慢跑等都是十分不错的选择。

而放、化疗以后的癌症患者,运动也没有太多的限制,如身体情况允许,应尽早开始运动,强度可逐步加大。

此外,不同类型的肿瘤患者应当选择针对性的运动方式,如肺癌患者通过吹气球或做腹式呼吸,来恢复或增强肺功能;胃癌患者,可通过打太极拳帮助改善消化功能;乳腺癌患者进行适当的上肢运动,能改善患侧肢关节、肌肉功能,消除水肿。运动以自我感觉舒服时就可以结束,不可贪多,以免导致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运动 癌症患者 癌症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癌症康复期如何运动? 这些运动适合癌症患者吗

有研究表明,适当的锻炼及户外运动尤其能够帮助癌症患者在身体机能及心理健康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良性作用。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运动呢?应该掌握这3个运动技巧

经过研究发现只要坚持进行有氧运动,就能够减少患上癌症的风险,适当的进行运动能够增强身体的吸氧量,加快呼吸的频率,从而把一些致癌物质快速的……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哪些好处?应该如何正确运动?

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在运动时可以增加呼吸频率,增加了新氧量,通过气体的交换能够把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详细>>

癌症患者的康复运动该如何完成?

肿瘤患者的康复锻炼可由简到繁,由轻微运动逐渐加大运动量,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逐步坚持运动,使自己能适应生活需要。运动可以就从料理自己的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