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吸烟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2-23 08:31:59      家庭医生在线

国外有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与膀胱癌的发病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报告显示,有憋尿习惯的人在今后患上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一般人高出3~5倍。这也就提醒我们,憋尿可能会增加膀胱癌的发病风险。

吸烟增加膀胱癌风险

在发达国家,吸烟引起的膀胱癌占膀胱癌总数的50%-60%,已成为膀胱癌最重要的致病因素。我国是烟草大国,研究显示男性吸烟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72倍,且随着每天吸烟量、累积吸烟量、吸烟年限和吸烟深度的增加而增加,吸烟开始年龄越小危险性越大。

不仅如此,一项在《国际癌症杂志》发表的研究报道,长期在吸烟环境中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膀胱癌的危险明显增加。研究结果还显示,每推迟5年开始吸烟,患膀胱癌几率就降低19%。

换言之,接受香烟刺激的年龄越小,得膀胱癌几率越高。对于吸烟者,积极戒烟对膀胱癌的预防也大有益处。新近出版的《癌症》杂志报道荷兰Maastricht大学Zeegers博士及其同事有关吸烟与膀胱癌关系的研究。

研究者们对43项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以研究吸烟与膀胱癌之间的关系。根据他们的分析,戒烟时间小于10年的人比戒烟时间至少是10年的人其膀胱癌的发病率要高出23%,可见虽然有过吸烟史的人的发病率比从不吸烟的人要高,戒烟肯定是有用的。

导致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1、吸烟:有研究显示,吸烟的人群患膀胱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其中,吸普通香烟的人群患病率最高,而吸食雪茄的人群则相对较低。

2、不良饮食结构:长期吃含硝酸盐的食品和高脂肪饮食的人群,患病率较高。

3、慢性感染:例如长期的慢性尿道感染。

4、致癌物:长期接触致癌物质的人群发病风险增加了20%。这些致癌物的作用往往是隐性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表现出来,有时甚至需要30至50年。当然,这个风险还与接触的时间、接触的量和致癌物的种类有关。一些高危职业包括:染料工人、印刷工人、制鞋工人和卡车司机等。危险的化学物质主要是来自于染料、油漆、墨水和人造皮革中所含的芳香胺类物质。

5、某些化疗药物。

6、血吸虫感染:这主要发生在一些落后的国家,特别是非洲北部。

7、年龄:40岁以上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加,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部分的膀胱癌患者都在60岁以上。因而,有学者建议,在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警惕膀胱癌的发生,特别是发现血尿时,更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8、性别: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4倍。

9、种族:在美国,白种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美国黑人、美国亚洲人、美国西班牙人和美国土著人的2倍。其中,阿拉斯加的土著人发病率最低。

10、家族遗传:祖辈中有患膀胱癌的人群,患病率会比其他人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原因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

饮水过量或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特别是饮用了经氯消……详细>>

经常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预防注意什么

海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食物纤维,还含有微量元素碘。专家认为,缺碘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同时,番茄中的类黄酮能减少毛细血管破裂,对预防……详细>>

儿童被动吸烟也患膀胱癌 儿童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新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膀胱癌的危险会增加。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4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与那些没有被动吸烟的人相……详细>>

憋尿憋出膀胱癌?引发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多数为移行上皮细胞癌。在膀胱侧壁及后壁最多,其次为三角区和顶部,其发生可为多中心。在世界范围内,膀……详细>>

30%膀胱癌因吸烟引起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

膀胱癌的产生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工业危险因素;另外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与此同时,有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