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乳腺癌术后应保持心情愉快 乳腺癌术后注意什么

2017-02-16 10:43:3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一听到“乳腺癌”这个词就会感觉很害怕,因为乳腺癌真的是女性的杀手,大家都知道,乳腺癌是可以通过切除乳腺来达到治疗的目的的,那大家知道乳腺切除之后也不是就完全好的吗?还是要注意什么的问题吗?

乳腺癌术后的需要注意什么?

这是所有刚刚做完手术的乳腺癌患者朋友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专业的妇科医生称,做完手术之后,首先患者要注意调养,保持心态平和,不要让心情起伏太大;

另外还要注意进行适当的运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饮食疗法,提高身体素质,注意的一条需要患者牢记:一定要按时复查。具体来说:

1、适当地进行运动

乳腺癌术后,为防止术后因活动少、 皮肤疤痕牵扯所致的上肢抬举受限,患者应尽早活动患侧上肢,面立墙边,将患肢扶在墙上,尽可能上爬,然后轻轻用力依靠体重前压,由轻至重慢慢进行。

每天早、中、晚各1次,直至患肢与健肢爬的高度一致。每次爬墙之后,前后活动上肢,并以健侧手对患肢进行按摩,患肢功能恢复时,应坚持以太极拳等锻炼强身。

2、合理饮食

乳腺癌术后,应多服补气养血、宽胸利膈之品,如橘子、薄荷、桂圆、大枣、海参、甲鱼、薏米粥、淮山药粉、丝瓜、红萝卜、莲藕等。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蔬菜和水果。

常吃含有抑制癌细胞的食物,如卷心菜、荠菜、蘑菇等。少吃精米、精面,多吃粗粮、玉米、豆类等杂粮。 低脂肪饮食。常吃瘦肉、鸡蛋、酸奶。少吃盐腌、烟熏、火烤、烤糊焦化、变质食物。

常吃干果类食物,如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葡萄干等。它们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纤维素、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高。

3、心情要愉悦

乳腺癌术后应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情绪激动或抑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乐观的情绪,有利于正常内分泌的调节活动,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复发。

实践证明,凡精神乐观,治疗信心较足,与医生配合较好的病人疗效较佳;反之,则较差。因此要纠正悲观失望、消极等心理状态,快乐地应对挑战。

4、定期复查

术后应定期到医院复查,术后第1年每季度1次,第2年半年1次,以后每年1次,应按计划进行化疗和内分泌治疗。

在做完手术之后,请乳腺癌患者朋友树立坚定的信心,不要悲观消极,只要注意以上事项,平时心无杂念,不生气,不上火,完全可以彻底痊愈,重新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应对疾病,心态很重要,在保持良好心态的基础上,按以上注意事项安排自己的生活,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注意事项 乳腺癌术后 乳腺癌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的术后吃什么好

乳腺癌的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已成为威胁……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术后饮食滋补方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患者进……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乳腺癌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术后需要化疗吗?术后化疗要注意什么

很多癌症行根治手术后都需要做化疗,这种全身性治疗手段可以较好遏制癌细胞的侵袭。但乳腺癌并非都需行化疗,你知道哪些乳腺癌患者需做化疗吗?化……详细>>

乳腺癌术后易感染积液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对于现在的女性来说应该非常熟悉了,因为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的女性都患上了这个病。对于患有乳腺癌患者来说,治疗乳腺癌是非常重要的,而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