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肿瘤从生活细节开始 教你避开几种常见肿瘤

2017-01-14 08:34:28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是当今人们谈之色变的一种疾病,恶性肿瘤就是俗称的癌症,但即使是良性的肿瘤也会让人害怕、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肿瘤的发生呢?肿瘤的症状又有哪些呢?

预防肿瘤的生活细节

肠癌

重口味、精细化饮食成威胁

“肠癌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癌。”专家解释说,经济越发达,食物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越高,运动越少,发病率也就越高。这是因为动物脂肪的代谢产物、细菌分解产物以及由于低纤维素饮食状态下,肠蠕动减慢,肠道的毒素吸收增加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

而运动少,也减缓肠道的蠕动,让毒素更长时间地与肠内的黏膜相接触。加上重庆人口味重,好麻辣,麻辣食物对消化道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慢性炎症,这些都是导致肠癌的诱因。

同样的道理,食道癌和胃癌,也跟饮食习惯有莫大的关系。

肺癌

汽车尾气、炒菜油烟也是诱因

专家表示,肺癌除了跟吸烟有很大关系,随着工业的发展,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工厂废气、汽车尾气、二手烟、炒菜时的油烟等,都会对人体肺部造成伤害。加上工作生活压力大,人体免疫能力逐渐下降,这些都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原因。

专家称,有7类人群是肺癌的高危人群:40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且吸烟指数大于400支/年;有肺癌家族史;经常接触煤烟或油烟者;

体内外接受过过量放射线照射者;职业上接触无机砷、石棉、铬、镍等的人;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慢性咳嗽,痰中带血,或痰中隐血阳性者。

建议市民、特别是40岁以上人群,在年度例行体检时应拍胸片,以便医生作出早期诊断。

肝癌

男性易患肝癌跟饮食无度有关

全球约50%的新增肝癌和食道癌病例出现在中国。 我们注意到,肝癌的发病人群中,男性显著高于女性,这和男性的饮食习惯和作息习惯有密切联系。

脂肪是容易增加癌症几率的物质之一,可偏偏很多男性是不折不扣的“肉食动物”,所以难免加大了肝癌的可能性。酒是另一大致肝癌因素,男性患上肝癌的几率比女性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男性应酬更多,吃喝无度。

乳腺癌

肥胖与乳腺癌联系密切

报告显示,乳腺癌在所有女性发生的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肺癌,位居第二。

而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日前发表研究公报称,他们对68名接受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的乳腺癌患者进行了调查,其中有28名患者属于肥胖。研究人员发现,

治疗初期两组患者的雌激素分泌水平都有显著下降,但到3个月后,肥胖者的雌激素分泌水平已高于不肥胖者,这说明激素疗法对肥胖者的效果要小于不肥胖者。

研究人员还认为,脂肪可以促进雌激素产生,所以肥胖与乳腺癌的高发病率有密切联系。

运动+合理饮食+规律生活=最便宜防癌处方

“人在一生中,大概有20%的几率患上癌症,比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还有就是生活习惯和饮食因素等,这些因素中,我们有一些是无法改变的,

比如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但我们也有自己能改变的,那就是生活习惯和饮食因素。”专家表示,“运动能让免疫细胞兴奋起来,是最好的防癌措施,但一定要长期坚持。还有就是,生活要规律,尽量远离烟酒。”

肿瘤标志物

1、 定义

肿瘤标志物主要是指在恶性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由肿瘤细胞合成分泌到体液或组织中,或是缩主对体内新生物反应而异常产生的,

在体液或组织中含量明显升高的一类生物活性物质。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从分子水平发现基因结构或功能的改变以及具有一定生物学功能的基因产物的异常表达均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所以癌基因、抑癌基因及其产物也属肿瘤标志物之列。

2、 肿瘤标志物的分类及临床应用

肿瘤标志物用于临床诊断的有许多种,可分为:癌胚类抗原、糖蛋白抗原、酶类、激素类、癌基因类和与肿瘤相关的病毒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肿瘤 癌症预防 肿瘤

预防肿瘤常见的方法推荐

为预防慢性疾病,往往针对慢性疾病发生、发展或恶化的不同阶段分别采取病因预防、三早预防和临床预防三种预防措施。由于三种预防措施是连续的梯次……详细>>

预防肿瘤的几大生活常识

多选择植物类食品,限制红肉和加工过的肉类;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终生保持合理体重。 详细>>

姜黄素或可预防肿瘤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姜黄,盛产于我国南方的一种姜科植物,同时也是药食两用药材,传统医学认为具有通经止痛、活血行气、驱寒消炎等功效。现代研究其主要化学成分为姜……详细>>

如何预防肿瘤 预防肿瘤改变内敛性格

上唇紧绷这个词形容性格沉稳、坚毅、喜怒哀乐不流于言表;这也是英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突出元素。但是,研究表明,可能正是这一“民族性”导致英……详细>>

晒太阳竟也可预防肿瘤?预防肿瘤花样多众多

人体细胞有规律地进行新陈代谢。正常细胞都有自动控制特性,例如一个人手指上皮肤受伤,有个小伤口,局部细胞就开始增生,当伤口愈合,细胞就自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