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2016-11-10 13:50:15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生物学特点明显不同,因而对机体的影响也不同。区别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对于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1)组织分化程度:良性肿瘤分化好,异型性小,与原有组织的形态相似;恶性肿瘤分化不好,异型性大,与原有组织的形态差别大。

(2)核分裂像:良性肿瘤核分裂像无或稀少,不见病理核分裂像;恶性肿瘤核分裂像多见,并可见病理核分裂像。

(3)生长速度:良性肿瘤缓慢;恶性肿瘤较快。

(4)生长方式:良性肿瘤多见膨胀性和外生性生长,前者常有包膜形成,与周围组织一般分界清楚,故通常可推动;恶性肿瘤为浸润性和外生性生长,前者无包膜形成,与周围组织一般分界不清楚,故通常不能推动,后者伴有浸润性生长。

(5)继发改变:良性肿瘤很少发生坏死和出血;恶性肿瘤常发生坏死、出血和溃疡形成。

(6)转移:良性肿瘤不转移;恶性肿瘤常有转移。

(7)复发:良性肿瘤手术后很少复发;恶性肿瘤手术等治疗后经常复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生物学特点明显不同,因而对机体的影响也不同。区别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对于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具有……详细>>

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哪些食物可以抗恶性肿瘤?

不同的肿瘤特征对人体的影响和危害是不同的,主要是分为良性和恶性的两种,恶性的肿瘤容易扩散,从而威胁到身体其他的器官,会引起各种癌症的发生……详细>>

肿瘤分良性和恶性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何区别

美国著名导演伍迪·艾伦说过:“世界上最动听的话不是我爱你,而是你的肿瘤是良性的。”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大类,老百姓常说的“癌症”……详细>>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

谈癌色变是大部分人现代人的共同特点认知,恶性肿瘤总是在不知不觉之间就到来,放肆地侵害着我们身边亲朋好友原本健康的身体,目前恶性肿瘤已经成……详细>>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如何区别?教你2招良性肿瘤防止恶变!

很多人不知道恶性肿瘤是怎么一回事,其实恶性肿瘤就是人们所说的癌症。除了恶性肿瘤之外,还有一种叫做良性肿瘤,良性肿瘤如果能够很好的治疗和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