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切除胆囊当心肠癌

2016-11-10 12:50:05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吃得比以前“油水”大多了,许多人患上胆囊炎、胆结石,最后切除了胆囊。很多人认为胆没多大用,切就切了,切除了胆囊要小心大肠癌。

人的胆囊好比一个储存胆汁的“水库”,平时肝脏分泌的胆汁大部分储存在这里,我们吃饭以后,特别是进食含油脂多的食物以后,胆囊收缩,把储存的胆汁排入肠道,发挥帮助消化、吸收的作用。如果胆囊被切除了,胆汁无处储存,便持续不断地排进肠道。胆汁被肠道细菌分解后,会产生有致癌作用的“二级胆酸”,这种致癌物常年作用于肠黏膜,会使肠黏膜癌变。

现代人饮食结构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三高一低”,即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过剩”的营养不仅会使血管粥样硬化,也可使肠道“油腻”,易附着渣物,

刺激肠壁,引起排便紊乱,或出现便秘。便秘是由于这些食物较难消化,加上城市人普遍缺乏体力锻炼,肠蠕动减缓,使粪便堆积。粪便中许多有害物质,如“二级胆酸”、细菌、残渣等,长期潴留,对大肠癌的发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切除胆囊的患者在饮食上更要格外注意,不要吃高脂油腻的食物,特别是不能吃煎、炸食品,尽量减少肠道内的“二级胆酸”的附着。此外,还要多吃蔬菜、水果和纤维素多的食物,多喝水,保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及时排除肠道毒素,对预防大肠癌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早期发现大肠癌的惟一方法是对没有任何症状的人定期进行健康普查。大部分早期大肠癌和全部中、晚期大肠癌患者,都有小量出血现象。这种出血有的是显性的,能用肉眼看到;有的是隐性的,用肉眼看不到。

 早期大肠癌或癌前病变,可在内镜下切除,能避免开腹手术而治愈。中晚期癌瘤则应及时剖腹手术切除,切勿乱用偏方,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切除会更容易肠癌吗?胆囊能切除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给人们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负担,出现了很多的恶行,大肠癌疾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多年来很多人都一直有……详细>>

切除胆囊后易患肠癌? 预防肠癌记住5个要点

近年来大肠癌的患病人数不断增加,对于我们来说这可是威胁很大的一种病,一般来说患上大肠癌之后,会容易出现便血,想想都觉得恐怖,实在是危害之……详细>>

身材高的人更易患肠癌?当心肠癌有家族聚集性

大肠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根据调查,我国大肠癌高发年龄在50-60岁,而西方国家则为60-70岁,相比之下我国发病年龄平均年轻了10岁……详细>>

切除胆囊要预防肠癌 想防肠癌可以吃些啥?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常无症状,至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非特异症状时,患者常常已属中晚期。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大肠癌高发……详细>>

腹痛当心肠癌 做这个检查可确诊

肠癌属于恶性肿瘤的一种,具体又可分为结肠癌、直肠癌等,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晚期肠癌可直接导致患者死亡,所以对于肠癌,必须及时做出诊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