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症状及癌症的预防措施

2016-11-10 10:51:30      

肿瘤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肿瘤对人们的影响很大,肿瘤疾病分很多种,甲状腺癌是其中一种。甲状腺在人体颈部的前面、喉结的下方、气管两侧,是人体内的内分泌器官,承担人体摄取和存储碘,合成和分泌甲状腺素的功能。

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细胞癌、未分化癌、甲状腺滤泡旁细胞癌、甲状腺淋巴癌等。

1、初期患者有颈部肿大、局部肿瘤的症状,且肿瘤表面有凹凸,固定且质硬。

随着病情发展,肿瘤会变大,并压迫气管致使呼吸困难、声音沙哑、吞咽时有阻塞感或附近淋腺出现肿大。

2、乳头状癌生长最慢,临床除触及甲状腺结节及局部淋巴结肿大外,其他症状极少,当肿瘤较小且位于甲状腺深部时,一般较难发现。滤泡细胞癌表现为结节性的甲肿,以单结节多见,质硬如石,可累及整叶甲状腺,后期出现邻近组织的侵蚀、疼痛以及远处转移。滤泡细胞癌及其转移灶具有摄碘功能,偶尔可引起甲亢。

3、未分化癌表现为甲状腺肿块增大、疼痛。侵蚀邻近组织,可引起声音嘶哑,呼吸窘迫和吞咽困难。肿块多有压痛,质硬如石,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局部淋巴结肿大,也可远处转移。

甲状腺癌早期有征象:

甲状腺癌因初期没有任何明显症状,患者不易早期发现,即便是出现肿块,也常常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很多人从发现肿块到就诊看病平均病期为5~6年,有的甚至长达30年,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饮食与肿瘤有关系,饮食可以预防肿瘤,患者进行正确的饮食可以为治愈肿瘤铺下坚实的基础,但是如果患者的营养不良,也会加重肿瘤患者病情的恶化。肿瘤患者,尤其是采用放疗、化疗及胸腹水的病人,常存在进食障碍和肠道消化吸收能力降低,容易因蛋白质等摄入不足,而导致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不但致使肿瘤患者身体消瘦,免疫力下降,体质虚弱,易感冒、发烧、组织消耗及器官功能不全。同时,如果肿瘤患者在营养不良状态下手术、化疗、放疗,会使患者毒副反应增多,器官功能损害严重,甚至缩短生存时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症状

甲状腺癌继续肿大可压迫返喉神经,导致患者出现声音嘶哑,侵犯食管出现吞咽困难及体重减轻,侵犯或压迫到气管则出现呼吸困难、咳血及胸部不适感等……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5岁女童竟患上甲状腺癌 家长必知甲状腺癌症状

 为什么小孩子也会患上甲状腺癌症呢?近年来甲状腺癌症的患儿年龄越来越低,是什么情况造成的?家长要注意甲状腺癌症的早期症状,尽早发现尽早治……详细>>

碘与甲状腺癌有关吗?甲状腺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甲状腺癌症是目前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也是我们经常听说的一种疾病,它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那么大家知道甲状腺癌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今天……详细>>

不同的甲状腺癌症状不同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