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的发展过程

2016-11-10 10:24:00      

子宫颈癌的发展过程近几年,通过大量的研究已经明确非典型增生是癌前病变,非典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润癌为一组有连贯性的病变;由早期表面病变非典型增生开始,病因继续存在时,将逐渐进展到浸润癌。

经研究还证明,绝大多数宫颈癌是逐渐而不是突然发生的,癌前病变往往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可逆的,然后进入表面的“原位癌”阶段,此时期又可持续多年,在此期没有临床症状,可用宫颈及颈管的细胞学刮片检查发现,并经活体组织检查方法得出诊断。

在癌前期阶段,异常的细胞不侵犯间质,更不发生转移,如果在这时发现并给以极积治疗,治愈的机会是非常高的。但宫颈癌已变成浸润癌以后,则发展很快,如果不经治疗,病人可在2~5年内死亡。

转移途径

由于宫颈上皮层缺乏淋巴管及血管,基底膜是组织学屏障,能阻止癌细胞的浸润,故原位癌不发生转移,原位癌转变为浸润癌时,癌可扩散,主要转移途径为:

直接蔓延:

向阴道蔓延,宫颈外生性癌灶常向下蔓延,首先浸润阴道穹窿,再向阴道中、下段扩展,宫颈管内的病灶则使颈管扩张、增粗、变硬,并向上蔓延累及宫腔,穿透宫壁,发生腹腔扩散向宫旁组织蔓延侵犯双侧主韧带及骶韧带,整个盆腔可形成坚硬的癌灶,呈"冰冻骨盆"。癌浸润宫旁亦可压迫一或双侧输尿管,导致输尿管阻塞。向膀胱、直肠侵犯时,可引起血尿,"里急后重"感等。

淋巴道转移:

宫颈癌向间质浸润可侵入淋巴管形成瘤栓,随淋巴液流达邻近淋巴结,在淋巴管内扩散。

其转移途径:

①宫颈癌灶基底淋巴管→宫旁淋巴结一闭孔区淋巴结→髂内、外区淋巴结→髂总区淋巴结→腹主动脉旁淋巴结→锁骨上窝淋巴结。

②宫颈癌灶淋巴管→骶前区淋巴结→主动脉下淋巴结。

血道转移:

出现于晚期或分化差的患者,可扩散到肺、肝、肾、骨、脑、皮肤等部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癌前病变的发展过程

当支气管上皮细胞受到某一致癌物质的长期刺激和影响,便渐渐发生增生改变,严重的细胞增生有可能是癌前病变。如受长期吸烟的刺激,那就有可能让增……详细>>

肺癌的发生和发展过程

肺部肿瘤所包括的范围较为广泛,肺部良性肿瘤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虽然相对小得多,但仍应引起重视。肺癌仅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其发病率很高,对人体的……详细>>

肺癌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人们最忌讳的就是癌症,尤其是肺癌,因为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肿瘤死因第一位。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详细>>

宫颈炎会发展成宫颈癌吗?

大众对于宫颈炎有两种截然相反的错误认识:一是已婚女性都会有,它既不影响工作又不影响生活,无足轻重,治与不治一个样儿;二是宫颈炎是癌前病变……详细>>

宫颈癌早期到晚期如何发展 宫颈癌警惕这些误区

女性肩负着家庭和社会的重大责任。女性生殖系统是孕育生命、繁衍后代的摇篮。伴随女性一生,生殖系统也经历着由幼稚期、青春期、性成熟期(育龄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