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胃癌的转移途径

2016-11-04 10:12:54      

胃癌癌常会出现胸膜转移、骨转移、肝转移等情况。癌细胞是如何转移到这些部位的?

1、直接播散

浸润型胃癌可沿粘膜或浆膜直接向胃壁内、食管或十二指肠发展。癌肿一旦侵及浆膜,即容易向周围邻近器官或组织如肝、胰、脾、横结肠、空肠、膈肌、大网膜及腹壁等浸润。癌细胞脱落时也可种植于腹腔、盆腔、卵巢与直肠膀胱陷窝等处。

转移到肝脏会出现肝大、腹胀、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等,晚期可出现黄疸、腹水等症状。

2、淋巴结转移

占胃癌转移的70%,胃下部癌肿常转移至幽门下、胃下及腹腔动脉旁等淋巴结,而上部癌肿常转移至胰旁、贲门旁、胃上等淋巴结。晚期癌可能转移至主动脉周围及膈上淋巴结。由于腹腔淋巴结与胸导管直接交通,故可转移至左锁骨上淋巴结。

3、血行转移

 部分患者外周血中可发现癌细胞,可通过门静脉转移至肝脏,并可达肺、骨、肾、脑、脑膜、脾、皮肤等处。

肺癌骨转移症状表现为,骨痛,腰背痛,下肢疼痛或肩痛。脑转移主要表现为脑膜及脑本质转移,头疼及精神状态改变时常有的症状,并可出现脑功能不全、视力障碍灯。如脊膜受到侵及可出现背痛、感觉障碍、膀胱功能障碍、排尿困难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有哪些转移途径?这3种转移途径很常见!

胃癌一般是由胃粘膜上的恶性肿瘤转变而来的,对于胃癌患者来说,基本都会出现咳血、胃痛和持续高烧的症状。由于胃是不能做整体切除的,所以治疗胃……详细>>

胃癌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胃癌的转移途径有很多种,不同患者情况不同,胃癌的转移途径也会不一样。肝脏和腹腔、左侧锁骨上淋巴结都是最多见的胃癌的转移途径,胃癌发生腹腔……详细>>

胃癌转移途径

胃癌的转移途径可以有4条,通常以淋巴转移和直接蔓延为主,在晚期也可经血行转移。此外,癌细胞可以直接种植于腹腔内。详细>>

癌症最怕转移扩散?胃癌转移的4大途径,早了解早防范!

胃癌主要是指胃腺癌,占全部胃部肿瘤的绝大部分,是现在非常常见的癌症之一。它的病因大多数都与环境和饮食因素、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有关,并且存……详细>>

胃癌最怕转移?这3种转移途径很常见,要谨防!

癌症可以说是一种绝症了,谈癌色变,也就是因为他的致死率也很高,且通常难以治愈,癌症有很多种,胃癌是很常见的一种,胃癌一般是由胃粘膜上的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