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2016-11-03 15:02:27      

胃癌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发生转移,在胃癌早期多数患者的症状不典型,而且胃癌病程较短,有相当一部分胃癌病人在确诊之时已有明显的胃癌转移症状,并很快出现恶病质。

胃癌的转移途径有很多种,不同患者情况不同,胃癌的转移途径也会不一样。肝脏和腹腔、左侧锁骨上淋巴结都是最多见的胃癌的转移途径,胃癌发生腹腔广泛转移可出现腹水,肝脏转移时可出现肝肿大及相关的症状。

胃癌的转移途径包括以下四种:

1、淋巴结转移

胃癌的淋巴结转移是胃癌转移的重要途径,而且发生较早。淋巴结转移占胃癌转移的70%,胃下部癌肿常转移至幽门下、胃下及腹腔动脉旁等淋巴结,而上部癌肿常转移至胰旁、贲门旁、胃上等淋巴结。

晚期胃癌可转移至主动脉周围及膈上淋巴结。由于腹腔淋巴结与胸导管直接交通,故可转移至左锁骨上淋巴结。随着癌肿增长,侵犯胃壁愈深愈广,转移的机会就愈多。

2、直接转移

胃癌的直接转移即癌肿生长侵入胃壁后,可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突破浆膜层,直接侵犯相邻器官和组织,以大网膜、肝、胰、横结肠为常见,其次为空肠、膈肌以至腹壁。直接蔓延关系到手术方式及能否根治性切除,一般蔓延到邻近脏器,如肝等范围较小而局限时可手术切除,范围较大时手术难以全部切除。

浸润型胃癌可沿粘膜或浆膜直接向胃壁内、食管或十二指肠发展。癌肿一旦侵及浆膜,即容易向周围邻近器官或组织如肝、胰、脾、横结肠、空肠、膈饥大网膜及腹壁等浸润。癌细胞脱落时也可种植于腹腔、盆腔、卵巢与直肠膀胱陷窝等处。

3、血行转移

胃癌细胞或癌栓可经血液循环转移至全身其它器官,在胃癌患者的外周血中可发现癌细胞,它们可通过门静脉转移至肝脏,并可达肺、骨、肾、脑、脑膜、脾、皮肤等处,也可转移至卵巢,形成卵巢克鲁肯伯格氏癌或卵巢粘液细胞癌。血行转移多发生在胃癌晚期,除治疗原发灶外,还需治疗转移灶。

4、种植转移

胃癌的种植转移较为少见,如果癌肿突破胃壁浆膜继而坏死脱落,脱落到其它器官和腹膜上,可发生种植性生长。晚期可发生癌性腹膜炎,并有血性腹水,有时可以从抽出的腹水中找到癌细胞。发生种植性转移的病人均为晚期,治疗上难度加大,常给予腹腔内注入化疗药物,但由于广泛转移,往往只能延长生命,而不能治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有哪些转移途径?这3种转移途径很常见!

胃癌一般是由胃粘膜上的恶性肿瘤转变而来的,对于胃癌患者来说,基本都会出现咳血、胃痛和持续高烧的症状。由于胃是不能做整体切除的,所以治疗胃……详细>>

胃癌的转移途径

对于身体状况尚可、全身多发性转移的胃癌患者,可以采用放化疗进行治疗,能有效的抑制原发癌肿和转移癌灶,及时控制癌肿,防止癌细胞转移继续发生……详细>>

常吃宵夜易患胃癌?胃癌有哪些转移的途径

胃癌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阐明。通过对胃癌发病的地理分布以及与移民关系的研究,一般认为外界环境和饮食因素与胃癌的发生关系最为密切,人体还有某……详细>>

胃癌转移途径

胃癌的转移途径可以有4条,通常以淋巴转移和直接蔓延为主,在晚期也可经血行转移。此外,癌细胞可以直接种植于腹腔内。详细>>

胃癌的扩散和转移有哪些途径

当胃癌组织浸润至浆膜外后,肿瘤细胞脱落并种植在腹膜和脏器浆膜上,形成转移结节。直肠前凹的转移癌,直肠指检可以发现。女性病人胃癌可发生卵……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