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手术后的护理是关键

2016-11-03 17:49:20      

肺癌,一般跟吸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对于肺癌手术后,一定要禁止患者吸烟,以免促进病史复发,不利于后期的护理。同时要多加强体育运动。术后要经常注意病人恢复情况,若有复发,应立即到医院请医师会诊,决定是否行放射治疗或化疗。肺癌手术后易侵犯局部造成胸腔内复发。肺腺癌或未分化癌容易远处转移,如转移到淋巴结、骨、肝、脑及对侧肺。

要经常注意病人有无发热、剧咳、痰血、气急、胸痛、头痛、视力改变、肝痛、骨痛、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肝肿大等,发观上述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同时,病人应定期去医院作胸透视检查,并留新鲜痰液查癌细胞。

治疗

1、手术治疗:可行单纯肿瘤摘除术。如由于瘤体靠近肺门等技术原因,或诊断不十分肯定,可以行肺叶切除术。

2、化疗:

(1)术前及术中化疗 术前3d起(包括术中)及术后2d,可应用化疗如(5Fu,每日500~750mg,静滴),以减少手术时癌细胞转移。T3以上的肺癌手术后宜加用腹腔化疗,以减少术后腹腔转移率。

(2)常规化疗 进展期肺癌手术后,或晚期肺癌患者均需予以化疗药物,以延长生存时间,提高3年以至5年生存率。

3、免疫增强治疗:香菇多糖、云芝多糖、溶链菌等均为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白细胞素介-Z为代表的细胞因子传输治疗均可改善患者症状,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4、抗癌中药治疗:可作为综合治疗的措施之一,适用于一些不适合手术和放、化疗或手术后复发的患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手术后伤口护理

关于肺癌手术后伤口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介绍肺癌手术后伤口护理知识:如果发现病人的手术切口长期不愈合,并有感染,应到医院在无菌条件下进……详细>>

肺癌手术后应该怎么护理? 这些护理措施不能少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肺癌在现在发生的几率是在逐年的上升,而且因为此病而离世的人也有很多。不过当发生这种疾病的时候,大家应该稳下新来,积极的……详细>>

肺癌手术后应预防感染,这4护理重点应做好!

肺癌的患病率很高,而一旦患上了这种疾病,病人就应该对疾病有一个具体的了解,尤其是进行完肺癌手术之后,病人更应该在术后做好术后的护理,这样……详细>>

肺癌手术后的饮食要怎样

不同于胃肠道手术,肺癌术后第一天即可恢复正常饮食。根据每一位患者手术大小和术后身体恢复状况,术后麻醉清醒后8小时即可饮水,12小时即可进……详细>>

肺癌手术后多进流食 肺癌术后应该要怎样护理?

肺癌是胸部手术,对胃肠道影响不大,术后饮食不必过多限制,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影响恢复。术后一周内为手术创伤调养期,这时饮食营养尤为重要。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