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怎样有效控制膀胱癌的转移?

2016-11-03 13:50:06      

膀胱癌为人体泌尿系较为多见的癌肿,男女患病比率为三比一,患病年龄以五十到七十岁居多,其首发症状是血尿,而且表现为间隙性、无痛性血尿为主。然而,由于早期膀胱癌症状较隐匿,以至于大部分就诊的膀胱癌患者已处于膀胱癌的晚期,且已经发生了转移。膀胱肿瘤的转移途径包括经淋巴道、经血行、经直接扩散及瘤细胞直接种植等。

1、 淋巴道转移是最常见的一种途径,膀胱癌可转移到髂内、髂外、闭孔淋巴结群,或可到髂总淋巴结。有人指出髂内及闭孔淋巴结是膀胱癌转移的第一站淋巴结。

2、 经血行转移,常见于晚期病例,最多见于肝脏,其次为肺及骨骼。皮肤、肾上腺、肾、胰腺、心脏、睾丸、涎腺、卵巢、肌肉及胃肠均曾有报道,但均占少数。直接扩散常出现于前列腺或后尿道。膀胱癌可延伸至膀胱外与盆腔粘连形成固定块,或蔓延至膀胱顶部的粘膜。

3、 肿瘤细胞直接种植可以出现于手术过程中,术后在膀胱切口处或皮肤切口下发生肿块。膀胱内肿瘤的复发或出现多发性的肿瘤,有一部分也是由于肿瘤细胞种植所致。膀胱全切除术后尿道残端出现肿瘤也可能是手术种植的结果。膀胱癌主要经血行转移,常见于晚期病例,最多见于肝脏,其次为肺及骨骼。皮肤、肾上腺、肾、胰腺、心脏、睾丸、涎腺、卵巢、肌肉及胃肠均曾有报道,但均占少数。直接扩散常出现于前列腺或后尿道。膀胱癌可延伸至膀胱外与盆腔粘连形成固定块,或蔓延至膀胱顶部的粘膜。因为肿瘤细胞直接种植可以出现于手术过程中,术后在膀胱切口处或皮肤切口下发生肿块。膀胱内肿瘤的复发或出现多发性的肿瘤,有一部分也是由于肿瘤细胞种植所致。膀胱全切除术后尿道残端出现肿瘤也可能是手术种植的结果。膀胱癌转移后就不能用单纯的手术治疗了,临床上都会常规应用放化疗用于膀胱癌转移后的治疗,然而放化疗运用于临床膀胱癌转移已经几十年,算是比较传统的方法,也可以减少局部的肿瘤负荷,但是对微小的病灶以及转移病灶无效,使这些不敏感的转移病灶成为以后膀胱癌转移复发的根源。

膀胱癌转移的中医治疗

方一:生地、山药各30克,山萸12克,茯苓、猪苓、紫草各30克,芦荟6克,小蓟、蒲黄炭各12克,半枝连、白花蛇舌草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养阴清热,凉血止血,适用于阴虚血热所致的膀胱癌。

方二:猪苓30克,汉防己12克,大黄、芦荟各6克,茯苓、虎杖各30克,龙胆草12克,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清热利湿导滞,适用于湿热下注所致的膀胱癌。

方三:黄芪30克,白术、茯苓各24克,菌灵芝30克,莪术、龙葵、蛇莓各15克,白英30克,土茯苓24克,白花蛇舌草、薏苡仁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益气扶正,活血化瘀,适用于气虚血瘀所致的膀胱癌。

方四:白英、半枝莲各30克,龙葵、蛇毒各15克,肿节风、猪苓各30克,薏苡仁60克,汉防己12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抗癌利尿,对膀胱痛有效。

方五:土贝母、山慈菇、海浮石、昆布各等分。共为细末,每服6克,每日2次。

本方功能解毒软坚散结,适用于膀胱癌。

方六:香菇10个,冬笋100克。香菇用温水泡发后、去蒂、切片,冬笋切片,备用。锅内油热时,放人香菇、笋片翻炒,调入鸡汤,食盐煨至汁液将干时即可出锅,佐餐食用。

本方益胃、清热、防癌,本药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增强免疫力,防治膀胱癌的作用。

方七:大蒜200克,米醋500毫升,白糖适量。将大蒜去皮剥成瓣状,洗净沥干,装入加有白糖的米醋中,浸泡1个月后即可服食,每次数枚,佐餐食用。

本方消肿散瘀,解毒抗癌,经常食用,既可开胃,又能祛病养生,连年来用于膀胱癌的防治。

方八:鲜土茯苓60克,棕榈子30克。浓煎成膏,制成片剂,每次5片(片重0.3克),每日3次。

本方功能清热解毒,可用于膀胱乳头转移性上皮痛。

方九:元胡荽、瞿蓄各12克。捣烂取汁兑白糖服。

方十:千金藤(鲜晶每次25克、干品10克),车前子(包)15克。水煎服,每日2次。

本方为日本民间方,功能清热解毒,可用于膀胱癌。

方十一:木通、牛膝、生地、天门冬、麦门冬、五味子、黄柏、甘草各3克。每日1剂,水煎服。

本方源于《本草经疏·溺血》,功能清热利湿止血,适用于膀胱痛尿血。

方十二:无花果30克,木通15克。每日1剂,水煎服。

本方源于《中医肿瘤的防治》,功能解毒利湿,适用于膀胱癌。

方十三:天葵、小石韦各15克,过路黄、土茯苓各30克。每日1剂,水煎服。

本方源寸:《实用抗癌手册》,功能清热解毒,适用于膀胱癌。

方十四:蜣螂9克,白花蛇舌草、半枝莲、野葡萄各30克。每日1剂,水煎服。

本方功能活血解毒,对膀胱癌有效。

方十五: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甘草、建曲。每日1剂,水煎服。

本方功能益气健脾,适用于膀胱癌。

方十六:党参15克,黄芪、女贞子、桑寄生、白花蛇舌草各30克。每日1剂,水煎服。

本方功能益气养阴解毒,适用于膀胱癌体质较差。正气不足者。

方十七:鲜蘑菇、猪瘦肉各100克,食盐适量。先将猪瘦肉,鲜磨菇切成片,加水适量作汤,用少许食盐调味,佐餐食用。

本方滋阴润燥,健脾益胃,尤适合于放疗、化疗后白细胞减少,食欲不振的膀胱癌患者食用。

方十八:沙苑子、山慈菇各15克,桑寄生、猪苓、白花蛇舌草各30克。每日1剂,水煎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转移

针对膀胱癌发生转移还能活多久告诉患者希望还是很大的,对于每个膀胱癌转移后的患者来说,生命能够延长一天,就会多一线希望,只能通过膀胱癌转移……详细>>

膀胱癌晚期会如何转移?膀胱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癌转移治疗

膀胱癌的转移以局部浸润和周围淋巴结转移为多,而远处转移较少,主要远处转移部位有肺、肝等实质脏器。详细>>

膀胱癌的转移方式

膀胱的粘膜上皮细胞称作尿路上皮细胞,由它生成的癌就称作尿路上皮癌,占到了所有膀胱癌的90%-95%,是最常见的一类膀胱癌。所有的癌症在中……详细>>

膀胱癌有四个转移途径 多喝水少抽烟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