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下腹部超声检查可发现膀胱癌

2016-11-03 13:47:50      

下腹部超声检查对发现早期膀胱癌极其有用。专家报告,团体检查可发现0.05%、健康检查可发现0.08%的早期膀胱癌,全部可经尿道切除。

从1983年起,即将腹部超声作为健康检查和地区、职工集体检查的手段。到1997年3月的14年间,连续受诊者776601例,发现恶性肿瘤815例,其中250例(30.7%)为泌尿系肿瘤(肾癌215例,膀胱癌12例,前列腺癌10例等)。最近详细观察下腹部时,有不少膀胱癌和前列腺癌,于是从1997年开始,体检正式包括下腹部的超声筛查。

1997-1998年的集体检查中,78905例接受腹部超声,48007例可进行下腹部观察,其中171例(0.36%)有异常所见,75例需进一步详查,60例(80%)接受详查中发现22例膀胱癌(下腹部受诊者中0.045%)。男性较多,且随增龄而增多,70岁以上达0.22%。

按膀胱癌肿瘤直径分析,10mm以下38.1%,11~20mm 47.6%,21mm以上14.3%。12例进行尿潜血检查的全部阴性,但尿细胞学检查的9例全部为Ⅰ或Ⅱ级(癌细胞),而男性前列腺癌发现率为0.06%。另外,健康检查的7939例中发现膀胱癌6例(0.08%),肿瘤直径8~18mm。全部尿潜血检查阴性,经尿细胞学能判定的4例中,3例Ⅰ或Ⅱ级,另1例Ⅲ级。

专家指出,即使尿潜血检查和尿细胞学阴性,超声早期发现膀胱癌的可能性较高,因此今后体检时不仅包括上腹部,也应积极推广下腹部的超声筛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彩超可以检查出膀胱癌吗?膀胱癌检查方法?

膀胱癌一般发生在老年男性身上,当患上膀胱癌时身体会有明显的症状,尤其是表现在尿液方面,患者会出现尿急、尿频、尿流梗阻等症状,甚至有一些患……详细>>

膀胱癌可以做化疗吗?膀胱癌的检查和治疗

膀胱癌可以做化疗吗?基本上,所有癌症肿瘤都可以做化疗来治疗,膀胱癌也不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化疗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同时还有很多其他的膀胱……详细>>

尿液可以检测膀胱癌吗?这些手段检查膀胱癌

医学界一直在寻找尽早诊断膀胱癌的方法,因为尽早发现有利治疗。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电子设备,只需半个小时即可从尿液中“嗅”出被检查对象……详细>>

什么人容易得膀胱癌?膀胱癌的检查方法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肾水肿与肾脏发炎、血尿等,极其严重,所以了解它的发病人群很重要,可以针对性的进行预防……详细>>

膀胱癌怎么检查与治疗?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的发病率比较低,大约为30%。虽膀胱癌发病率低,但是日常生活我们也做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准备工作,因为一旦膀胱癌降临到我们的身上,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