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药物的作用机理

2016-11-01 17:38:00      

1、化疗药物的分类

各类化疗药物以其在分子水平的作用机制可以分类四大类:

(1)烷化剂:是最早问世的细胞毒药物,抗瘤谱广,在体内半衰期短,毒性较大,常用于大剂量短程疗法或间歇用药。进一步又可分为5类:

氮芥类:即氮芥(HN2)及其衍生物,包括环磷酰胺(CTX)、消瘤芥(AT-1258)、苯丙酸氮芥(MEL)、苯丁酸氮芥(CLB)、甲氧芳芥、抗瘤新芥、甲氮咪胺等。

② 乙烯亚胺类:常用的药物为塞替哌(TA)。

③ 亚硝脲类:有卡莫司汀(BCNU)、尼莫司汀(ACNU)、司莫司汀(Me-CCNU)、洛莫司汀(CCNU)等。

④ 甲基黄酸酯:即白消安(BUS)。

环氧化合物类:是一类能干扰细胞代谢过程的药物,其化学结构常与核酸代谢的必需物质叶酸、嘌呤、嘧啶等相似,通过特异性对抗干扰核酸代谢,产生抗肿瘤效应。

叶酸抗代谢物,如甲氨蝶呤(MTX)。

嘌呤抗代谢物,如巯嘌呤(6-MP)、硫鸟嘌呤(6-TC)。

嘧啶抗代谢物,如氟尿嘧啶(5-FU)、阿糖胞苷(Ara-C)、六甲嘧胺(HMM)、环胞苷(CCY)

等。

(2)核苷酸还原酶抑制剂及其抗代谢药:如羟基脲主要抑制核苷酸还株酶阻止胞苷酸转变为脱苷酸从而抑制DNA合成;其他药物还有氨基酸拮抗剂、维生素拮抗剂、DNA多聚酶抑制剂等。

(3)抗生素类抗肿瘤药:来源于微生物的抗肿瘤药,多数由放线菌产生,属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基本上可分醌类、亚硝脲类、糖肽类、色肽类和糖苷类等。近年研究中的新抗肿瘤抗生素有放线菌素D、博莱霉素(BLM)、丝裂霉素(MMC)等。

(4)抗肿瘤植物药:是近年来临床上常用的一类药,主要为生物碱类,包括长春新碱(VCR)、秋水仙碱(COL)、三尖杉酯碱(HH)、紫素(TAX)等。

除以上4种抗肿瘤药外,还有一些抗肿瘤药物,其生化结构和作用机理有别于上述药物,这类药物有抗癌锑、门冬酰胺酶(A)、乙亚胺、甲基苄肼(PCB)、斑蝥素等。

2、化疗药物的作用机理

抗肿瘤药物种类繁多,其作用机理各不相同,根据药物的作用点不同可以将其作用机理归纳如下。

(1)干扰核酸的合成代谢:大多数化疗药物主要是通过阻碍核酸特别是DNA成分的形成和利用,而起到杀伤细胞的作用。这类药物的化学结构和核酸代谢的必需物质相似。

抑制脱氧胸苷酸合成酶:阻止胸腺嘧啶核苷酸的合成:氟尿嘧啶、脱氧氟尿苷等药物在体内的衍生物可抑制脱氧胸嘧啶核苷酸合成酶,阻止脱氧脲嘧啶核苷酸的甲基化,从而影响DNA合成。

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甲氨蝶呤与二氢叶酸还原酶结合,使二氢叶酸不能被还原成四氢叶酸,导致5,10-二甲基四氢叶酸缺乏,使脱氧脲苷酸不能接受来自5,10-二甲基四氢叶酸的碳单位形成脱氧胸苷酸,DNA合成受阻。

阻止嘌呤核苷酸合成:巯嘌呤进入体内转变成活性型硫代肌苷酸,抑制磷酸腺苷琥珀酸合成酶和肌苷酸合成酶,阻止肌苷酸(IMP)转变为鸟苷酸和腺苷酸,又可反馈抑制磷酸核糖焦磷酸(PR)转变为磷酸核糖胺(PRA),从而影响RNA和DNA合成。

(2)直接与DNA作用干扰其复制等功能:氮芥、环磷酰胺、苯丁酸氮芥、白消安、卡莫司汀等烷化剂和博莱霉素、丝裂霉素等抗生素,这类此物具有活泼的烷化基团,能与核酸、蛋白质中的亲核基团(羧基、氨基、巯基、磷酸根等)发生烷化反应,以烷基取代亲核基团中的氢原子,引起DNA双链间或同一链G、G间发生交叉联结,使核酸、酶等生化物质结构和功能损害,不能参与正常代谢。

(3)阻止防锤丝形成,抑制有丝分裂:抗肿瘤植物药如长春碱类和秋水仙碱能与微管蛋白结合,阻止微管蛋白聚合,使防锤丝形成障碍,结果是染色体不能向两极移动,有丝分裂停留于中期,最终细胞核结构异常导致细胞死亡。

(4)抑制蛋白质合成:放线菌素D、玫瑰树碱等能嵌入到DNA双螺旋链间形成共价结合,破坏DNA模板功能,阻碍mRNA和蛋白质的合成;L-门冬酰胺酶可将门冬酰胺水解,使肿瘤细胞合成蛋白质的原料L-门冬酰胺缺乏,限制了蛋白质的合成;三尖杉酯碱使核蛋白体分解,抑制蛋白质的合成的起始阶段。

许多学者致力于开发不同作用机理的新药,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相继提出了一些新的抗癌理论,其中包括:①抑制肿瘤血管生长;②促使癌细胞逆转,如六甲基乙二酰胺就具有使肿瘤细胞向正常化逆转的作用;③抗肿瘤转移性作用,如双二酰胺类,其作用是可以促使肿瘤包膜的形成,防止瘤细胞扩散;④作用于细胞结构成分如细胞膜、细胞器或细胞生物大分子等,直接破坏肿瘤细胞或者影响细胞的生长分化。

抗肿瘤药物的疗效和毒性,与恶性肿瘤细胞的增殖动力学密切相关。按恶性肿瘤药物对各细胞增殖周期的敏感性不同,可将其分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和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两大类。前者主要作用于增殖周期各期的细胞,包括G0期细胞,这类药物包括烷化剂和大部分抗肿瘤药抗生素。其疗效与剂量成正比,呈剂量依赖性,以大剂量冲击治疗为宜;后者主要作用于增殖期细胞,对Go期细胞不敏感,抗肿瘤植物药物主要作用于M期,抗代谢药物作用于S期,这些药物的特点是呈给药时机依赖性,宜小剂量持续给药。了解和掌握药物与细胞周期的关系,可以指导临床正确地使用化疗药物,降低毒副作用,以发挥药物最佳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药物作用机制

化学治疗又称抗癌药治疗。主要适用于中、晚期癌肿的综合治疗。临床上对绒毛膜上皮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等化疗效果较好;对其他恶性肿瘤……详细>>

化疗药物有哪些副作用?如何处理?

化疗药物最大的副作用是缺乏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杀伤。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造血系统和胃肠道 系统。有些药物对心脏、肝脏有明显的毒性,化……详细>>

化疗药物有副作用?小心对周围神经带来3大伤害!

大家都知道化疗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腹泻便秘、脱发和皮肤色素沉着等。但在使用化疗药物期间也会对外周神经功能带来一定损伤,导……详细>>

化疗药物会有副作用?3大不良反应你应了解!

化疗顾名思义就是使用化学药物来进行治疗疾病,主要是利用不同的细胞对化疗药物敏感性而进行的,化疗药物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详细>>

化疗药物可能有哪些毒副作用?

目前临床使用的抗肿瘤化学治疗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有些严重的毒副反应是限制药物剂量或使用的直接原因。它们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