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进食过烫或引发食道癌 食管癌早期三大信号

2016-05-20 10:59:2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绝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食道癌患者中,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1。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交界地区是我国食道癌的高发区。全世界每年新发食道癌约50万例,居全部恶性肿瘤第9位。

据悉,中国是世界上食道癌最高发的地区之一,每年约有15万人因该病死去,专家表示,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食习惯极为密切。目前已经研究表明,进食过烫、爱喝烈性白酒、嗜好辣椒、常吃腌制食物会成倍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详细讲述食道癌的病因、预防、症状、诊断、治疗、护理、饮食等方面。

进食过烫与食道癌关系密切

食道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经已有调查资料显示,总体来说,食道癌的病因复杂,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共同促进了食道癌的发生。

首先,食道癌象其它的恶性肿瘤一样虽然有基因的内在变化背景,涉及多因素、多阶段、多基因变异积累及相互作用的复杂过程,在分子水平上涉及众多原癌基因、抑癌基因以及蛋白质的改变。

除去遗传因素所导致食道癌风险增高外,饮食因素占到很大比例,特别是,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进食过烫食物与食道癌的发生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据了解,人最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40℃左右,而过烫的食物一般都超过70℃以上,热食热饮会导致食管粘膜灼伤,灼伤的黏膜表层会脱落、更新,细胞会迅速增生、更新、补充。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细胞的增生速度异常加快,或在不良刺激(如辛辣刺激)下变异,就可能发生癌变。

食管癌患者早期有三个表现

1、吞咽困难

食管癌的早期几乎没有什么症状,因而不容易早期发现,病人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吞嚥困难,然而,当有吞嚥困难的症状发生时,通常食管的管径已被阻塞一半左右了,这表示癌瘤已长了一段时间,只是一直没有症状。

2、吸入性肺炎

病人刚开始时会感觉在进食较乾、硬的食物时,会有胸闷,食物先卡在胸口,再慢慢滑下去的感觉,随着肿瘤的长大,慢慢地只吃得下较软的,或是半流质的食物,而后只能吞得下流质,到最后连水都喝不下了,严重的病人连口水都会累积在食管的上端,须以呕吐的方式清出,常见在卧床中因口水溢流入气管而呛到,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

3、咳嗽、胸痛声音嘶哑

确诊食管癌 3大检查需先做

食管造影

食管造影检查是怀疑食管癌患者影像学确诊的首选,其对于食管癌的诊断价值很高。前期食管癌X线钡餐造影的征象有:黏膜皱襞增粗,迂曲及中止;食管边际毛刺状;小充盈残缺与小龛影;局限性管壁生硬或有钡剂停留。中晚期病例可见病变处管腔不规则狭隘、充盈残缺、管壁活动不见、黏膜失调、软安排影以及腔内型的无穷充盈残缺。

CT检查

CT检查首要用于食管癌临床分期、断定医治计划和医治后随访。增强CT扫描有利于进步确诊精确率。CT能够调查肿瘤外侵规模,T分期的精确率较高,能够协助临床判别肿瘤切除的能够性及制定放疗计划;对有远处搬运者,能够防止不必要的探查术。

超声内镜

近年来,食道内超声内镜检查逐渐应用于临床。其优点是可以比较精确测定病变在食道壁内浸润的深度;可以测量出壁外异常肿大淋巴结;可以比较容易地区别病变在食道的壁部位。其对肿瘤分期、医治计划的挑选以及预后判别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检查 食道癌信号 食道癌

警惕食道癌早期5大信号 如何饮食能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详细>>

食道癌早期的7大信号

食道癌的发生并不是无声无息的,发病初期常常会有一些轻微的症状警示患者,但都被大意忽视了,这才让病灶有了“胆量”,肆意的挥霍患者的健康,给……详细>>

警惕食道癌早期5大信号 防食管癌该注意些啥

今年60岁的李先生退休在家,平时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喝酒,尤其是烈性白酒。1个月前,李先生突然发现嗓子有些不舒服,吞咽东西时不顺利,起……详细>>

食道癌与饮食过烫有关 吞咽困难是食道癌信号

由于食道癌在生活中症状不是很明显,有的患者在发病初期会感到吞咽困难,有的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很多患者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其实患者患食道……详细>>

食道癌晚期怎么转移?如何减轻食管癌痛苦

食道癌晚期发生转移该怎么办?癌症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发展到了晚期之后是会往身体的各个部分发生转移的,食道癌是临床上发病率很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