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警惕胰腺癌的5大诱因

2016-11-01 15:36:51      

胰腺癌是发生在胰腺的一种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高,发展较快,是一种预后较差的恶性肿瘤。因此日常生活中对胰腺癌的防治十分必要,对胰腺癌有哪些诱因的了解也是非常必要的,能使胰腺癌的预防更科学,从而降低了胰腺癌的发病率。

1、抽烟

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

①吸烟促使致癌物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

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

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

2、糖尿病

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3、幽门螺旋杆菌

研究显示,胰腺癌患者中有幽门螺旋杆菌血清阳性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提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胰腺癌有相关性。

4、慢性胰腺炎

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研究发现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5、咖啡

调查发现,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4倍。研究证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复并在DNA复制完成前诱导有丝分裂过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 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造成人体的加速酸化,酸性体质引起人体代谢循环的变慢,正常细胞的活性变弱,细胞缺氧,引起器官的病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胰腺癌的5大诱因

胰腺癌是发生在胰腺的一种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高,发展较快,是一种预后较差的恶性肿瘤。因此日常生活中对胰腺癌的防治十分必要,对胰腺癌有哪些……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常见的5大常见诱因要警惕!

胰腺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恶行肿瘤,并且在早期很难被发现,发现时一般患病程度都已经到了中晚期了,因此胰腺癌患者的死亡率极高,有“癌中之王”之……详细>>

3个诱因引起胰腺癌,预防胰腺癌应做好这3件事!

胰腺癌又被称为癌症之王,恶化程度以及死亡率很高,一旦在医院被查出胰腺癌,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延长……详细>>

无法解释的腹痛感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会遗传?

胰腺是我们身上重要的器官组成的部分,对于胰腺癌疾病的出现,给患者的自己的打击是可以想象得到的,胰腺癌疾病早期的治疗是轻松的,但是一旦到了……详细>>

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何区别?5种习惯远离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