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术后7大并发症与防治

2016-10-31 16:59:11      

1、吻合口瘘:多发生于术后6—10天,尤其在开始进食时,更易发生,故要高度警惕。若出现体温在38—39℃ 以上,烦躁不安、多汗、失眠、咳嗽、呼吸困难、胸腔积液及全身中毒症状等时,多提示有吻合口瘘的发生。此时,应积极做相关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给予正确的治疗。

防治措施:

(1)早期禁食水,避免消化道内容物进入胸腔。

(2)及时安置空肠造瘘管,并妥善固定,严防滑脱,定期消毒造瘘管口,并保持其通畅。

(3)空肠喂养营养液或持续滴入要素营养液,以加强营养,促进肠功能恢复。

(4)若有胸腔积液应及时安置闭式引流管,促进胸液的排出,并持续低流量给氧,选择敏感抗生素控制感染。

2、伤口感染:食道癌术后发生伤口感染也比较常见,其原因主要与伤口污染有关。

防治措施:

(1)必须行伤口引流,并及时清洗、更换敷料。

(2)局部或全身使用抗生素。

(3)也可用红外线照射伤口,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3、脓胸:多为单纯性脓胸,一般发生于术后5—7天。患者一般有发热、脉搏增快、白细胞增高等症状,严重时可出现胸痛、胸闷、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甚至出现休克,X线检查可见胸腔积液。

防治措施:

(1)及时安置闭式引流管,以利脓液排出。并注意观察引流物的颜色、量及性状,以便指导治疗。

(2)加强抗生素的联合用药,或根据细菌培养及敏感试验选择抗生素治疗。

(3)若患者呼吸困难,应持续低流量给氧,而有高烧患者的应给物理或药物降温处理。

(4)患者最好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并且必要时静脉输注高营养液及白蛋白、全血等。

(5)待患者病情好转后应鼓励患者作深呼吸运动及吸气训练,以促进肺扩张及脓腔闭合。

4、肺部感染:多发于年龄较大有肺气肿及吸烟嗜好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烦躁不安等。

防治措施:

(1)及时协助患者排痰,方法为轻轻拍打背部或胸部,每次3—5分钟,同时,用拇指或食指在吸气终末稍用力向内压在胸骨柄上窝的气管上,并横向滑动来刺激气管引起刺激性咳嗽,以利痰液排出。

(2)常规雾化吸入,每日2—3次,每次20分钟。

(3)若患者情况可,应鼓励患者早期活动,以促进肺扩张。

5、反流性食管炎:食管癌术后引起反流性食管炎临床上非常常见,患者多有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胃食管反流、咽下困难和出血及贫血等临床表现。

防治措施:

(1)患者选用流食、半流食饮食,宜少量多餐。并且在进食时取半卧位或坐位,避免餐后即平卧,卧时床头抬高20~30cm。

(2)忌烟酒,忌辛辣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并尽量避免各种可引起腹压过高的因素如裤带过紧等。

6、胸胃排空障碍:食道癌术后,常出现胃运动失常,而引起胸胃功能排空障碍而导致大量胃内容物潴留。其又分为机械性和功能性两种。

防治措施:

(1)机械性胸胃排空障碍,须再行手术治疗。

(2)功能性胸胃排空障碍,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给予倒置胃管引流、胃管胃肠减压、空肠造瘘或胃液回输等治疗。

7、严重腹泻:食道癌术后肠功能紊乱而导致出现严重腹泻,多认为其与迷走神经切断、胃泌素浓度增高有关。

防治措施:

积极给予止泻药物,同时给予补液,以免患者发生脱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一般治疗食道癌是通过手术切除,通常会引起食道癌术后并发症。如不能及时治疗这些并发症,有可能会使食道癌复发,这样就会给患者带来再一次的痛苦……详细>>

食道癌术后的5大并发症

食道癌手术虽然没有切除肺组织,但由于破坏了胸廓完整性,损害了肋间肌,尤其是损害了膈肌的完整性,使患侧肺的通气泵受到严重损伤,所以容易产生……详细>>

食道癌术后会有并发症吗?食道癌手术治疗的缺点

食道癌术后会有并发症吗?食道癌在做了手术治疗后还是需要特别注意一些身体状况,因为在这个时候还是会有可能出现并发症。不仅如此,手术治疗食道……详细>>

食道癌患者的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手术后出血是食管癌主要并发症。食管贲门癌切除后,在胃减压管吸引情况下可以看到,开始有少量血性液体吸出,数小时后逐渐变淡,一般不超过24小……详细>>

食道癌患者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功能性胃排空障碍:食道癌切除手术后,常易出现胃运动失常,引起胸胃功能的排空障碍从而导致大量胃内容物潴留。可根据具体的情况来予以倒置胃管引……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