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直肠癌治疗误区

2016-10-31 15:51:45      

直肠癌的治疗误区主要在于:术前治疗不足;早期局部切除问题;术后辅助化疗问题;新辅助放化疗完全缓解怎么办?

结肠癌和直肠癌在T3和T4的定义上存在区别:中低位直肠癌,T3是指直肠固有肌层以外的所有系膜组织。只要没有侵犯周围器官组织及壁层腹膜,就属T3。如果肿瘤侵犯了周围组织,包括女性病人的子宫、附件、膀胱、盆壁等就应该归为T4。这一点和结肠癌的分期不同,结肠癌由于有浆膜,所以如果肿瘤侵犯至浆膜层,我们可以定义为T3,超出浆膜,侵犯至周围器官则认为是T4。直肠癌的术前分期一般采用盆腔增强MRI,经直肠腔内超声,腹部增强CT(肝胆胰),胸部平扫CT。

直肠癌术前治疗:T3的直肠癌(中下段,12厘米以下)都应该接受术前的放化疗,不管淋巴结状态如何:

1、可以单纯放疗:短疗程5x5GY,5f;长疗程50.4Gy,25f。2、可以放化疗:5-Fu为主,不做联合化疗;3、一般不做单纯化疗。

术前放化疗完全缓解后怎么办?

要进行严格的术前评估确认是否完全缓解:多点穿刺病理(-);没有淋巴结转移;MRI未见肿瘤;DRG未及肿瘤。确认后进入“等待和观察”组,一般预后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存在复发的情况,如果出现复发,就需要进行手术。

早期直肠癌的局部切除是有严格指征的,只有满足以下要求,才能进行经肛门切除:仅适用于T1肿瘤;侵犯肠周径<30%;肿瘤大小<3cm;切缘阴性(距离肿瘤>3mm);活动,不固定;距肛缘8cm以内;内镜下切除的息肉,伴癌浸润,或病理学不确定;无血管淋巴管浸润或神经浸润;高-中分化;治疗前影像学检查无淋巴结肿大的证据。

术前pT1,术后pT2怎么办?很多医生常见的办法是扩大切除,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千万不要再做扩大切除,可选择根治手术或者放化疗。

局部切缘阳性如何办?

同样不能做扩大切除,可选择根治手术或者放化疗。外科医生不要被病人牵着鼻子走。

直肠癌术后辅助治疗原则:只要是pT3,就应该辅助化疗;或有淋巴结转移的就应该化疗。直肠癌做过术前放化疗的,达到ypT3N0M0及以上的,应该进行术后化疗。

术前肠道准备方面,直肠癌不能于结肠手术,结肠的手术可以不采用术前肠道准备;而直肠癌需要行术前肠道准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治疗误区

结直肠癌:大便常规和肛门指检很有必要 结直肠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食物较多,通俗地说,也就……详细>>

直肠癌治疗

早期症状主要是大便习惯的改变,即便秘、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粪便表面常有少量血液和粘液附着。随病情发展,便血逐渐增多,并有里急后重感。体……详细>>

直肠癌可以保留肛门吗?直肠癌治疗后如何复查?

直肠癌,是指在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发生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详细>>

肠造口不可怕 直肠癌治疗不可拖

肠造口是什么?听上去好像很陌生,其实了,为了治疗疾病的需要,将肠道的一部分外置于腹部表面,以排泄粪便,就是肠造口,俗称人造肛门。肠造口是……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