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肿瘤的放射性粒子治疗原理及适应症

2016-10-28 10:50:23      

其优势在于:

(1)与手术配合的互补效应;

(2)提高肿瘤治愈的彻底性;

(3)减轻手术创伤、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

(4)无法手术切除及应用化疗、外放疗效果不佳的肿瘤;

(5)保留机体功能及形态的效应。适应全身各部位的实体肿瘤的治疗。主要包括:

(1)未经治疗的原发肿瘤,如前列腺癌、肺癌等。

(2)需要保留的重要功能性组织,或手术将累及重要脏器,如脑深部的肿瘤。

(3)患者不愿意进行根治性切除的病例,如甲状腺癌、子宫内膜癌、舌癌等。

(4)手术中为预防肿瘤局部扩散或区域性扩散,增强根治性效果,进行预防性植入。

(5)转移性肿瘤病灶或术后孤立性肿瘤转移灶,失去手术价值者,如肺的多发转移肿瘤。

(6)无法手术的原发病例,如巨块型肝癌、肺癌、鼻咽癌等。

(7)肿瘤侵润重要脏器无法完全切除。

(8)外照射效果不佳或失败的病例等。

(9)化疗耐药患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性粒子——肿瘤局部治疗的利器

61岁的李先生出现反复咳嗽咳痰、胸背部疼痛症状,到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在医院医生的建议下,李先生做了7个周期的放疗,没想到收到了意想不到……详细>>

肿瘤放疗——放射性粒子种植

这种方法是利用特殊的粒子枪或粒子针,精确地将放射性元素(如[125]碘、[103]钯等)种植在肿瘤组织内,通过这种元素不断放出的射线,直……详细>>

肿瘤的放射性核素治疗

放射性核素治疗属于内照射治疗,通过高度选择性聚集在病变部位的放射性核素或其标记物所发出的旅程很短的β-粒子或α粒子,对病变进行集中照射,……详细>>

放射性碘粒子植入对癌症有疗效

放射性碘粒子植入治疗肿瘤,是将轻微放射源植入肿瘤内或受肿瘤浸润侵犯的组织中,对治疗前列腺炎,直肠癌,胰腺癌有显著的疗效,近年来,被广泛的……详细>>

放射性粒子体内植入技术

手术切除是治疗肿瘤的首选方法,但手术中不能切除或切除后仍然有残留容易造成复发。而外放射治疗由于照射范围大,射线能量高,穿透力强,对肿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