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肺癌术后如何进行呼吸练习?

2016-10-28 10:01:05      

肺癌手术一般要切除部分或一侧的全部肺组织,疼痛和呼吸困难常令患者感到恐惧,特别是呼吸功能的减退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事实上我们的机体有强大的可塑性和代偿能力,即使全肺切除,肺血管床减少了一半,在静息状态下肺动脉压仍可维持在正常范围。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机体的潜力,呼吸练习简单而有效,由患者自我实施,可有效减轻术后的紧张、疼痛,有助于呼吸功能的恢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当术后清醒,病情平稳后即可开始练习。方法:用鼻子吸气,在4~6 秒内将气体缓慢呼出。每天3~5 次,每次做5~10 下。

术后卧床期练习

1。术后当天可先采取腹式呼吸练习,即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缓慢回缩,减少对胸部手术切口的刺激。

2。术后1~2 天,可在腹式呼吸后,增加胸式呼吸练习,吸气时胸廓隆起,呼气时还原放松。通过胸廓有节律的扩张和放松,改善血液循环,防止组织粘连及伤口皮肤的紧缩,促进伤口的愈合。

3。健侧卧位,即手术侧在上。吸气时患侧手臂外展,抱头,还原呼气。此练习有助于增加患侧胸壁活动度,促进胸膜淋巴回流,加速胸腔积液吸收。

4。局部呼吸练习:在上述练习无不适后进行。将双手紧压在肺叶切除的部位,吸气时使被压部位隆起,同时加压的手逐渐减压,吸气末保持2~3 秒,然后呼出。此练习可使余肺膨胀,充填空腔,避免术后遗留残腔而继发肺部感染,同时还可缓解局部创面疼痛。

术后恢复期练习当引流管拔除,医生允许下地活动后,在上述练习基础上,配合胸式或腹式呼吸方式,增加下列的呼吸操练习。

1。双手外展上举吸气,放下时呼气。

2。双臂自然垂放身体两侧,两臂交替沿体侧上移下滑,上移时吸气,下滑时还原呼气。

3。一手扶持站立,双下肢交替屈曲上抬。上抬时吸气,还原时呼气。

4。先经鼻深吸气,呼气时缩唇,如吹口哨样,将悬挂的小纸鹤轻轻吹起。

5。膈肌练习:患者仰卧或坐位,双手置于上腹部。吸气时腹部缓缓隆起,双手加压做对抗练习,呼气时腹部下陷,两手随之下沉,在呼气末,稍用力加压,以增加腹内压,使膈肌进一步抬高。

6。用哑铃、沙袋和松紧带等,强化肩胸部等呼吸辅助肌肉的练习。术后保健期练习术后1~3 个月后,在上述练习的基础上,逐渐增加全身体能训练。采取低、中强度有氧运动。

以下内容可选择单项或多项组合。每次20~30 分钟,每天1~2 次。

1。步行:步行速度不做要求。行走的地点最好在公园、林荫大道等空气清新、噪音低、安全的场所。

2。运动踏车:转速为40~80 转/分,负荷为0~30W,时间10~20分钟。3。游泳:可使用游泳圈或漂板,每次30 分钟以内,每周3~5 次。4。太极拳、瑜珈等:运动中强调呼吸的配合,有助于改善呼吸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手术后如何保护呼吸道?做好6点利于肺功能恢复!

最近这几年,肺癌是所有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特别是工业大城市中,严重威胁生命健康。肺癌早期并没有症状,80%患者就诊时已经达到晚期。随着医……详细>>

肺癌冬季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现在肺癌的发病率明显的上升,此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对于肺癌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对于肺癌很多人都不陌生,专家指出肺癌患者除了……详细>>

肺癌的早期如何进行筛查

肺癌筛查主要为X线片和痰细胞学检查。随着迅速发展的影像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不但大大推动了肺癌的基础研究的发展,而且也给肺癌的筛查提供……详细>>

肺癌患者如何进行饮食护理?

肺癌患者当知道病情的时候,他们不仅身体上受着病痛的折磨,精神上也同样受着煎熬,这时候我们作为家属的就要在精神上给与鼓励,在生活上提高他们……详细>>

三种呼吸病易得肺癌 如何对肺癌进行预防

研究者从7项研究中选取了涉及2.5万多名参与者的数据资料,他们分析发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炎,这3种呼吸疾病与罹患肺癌的风险增加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