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骨癌放疗有效吗

2016-10-27 14:49:04      

适合放疗的恶性骨肿瘤有:骨原发性网状细胞肉瘤、多发性骨髓瘤的单发病灶。适合放疗的良性肿瘤有:颅骨、椎体的血管瘤,位于脊柱的动脉瘤性骨囊肿和嗜伊红肉芽肿。

放疗还可用于骨巨细胞瘤胞,脊索瘤及某些肉瘤术后的辅助治疗。

恶性骨肿瘤:骨肉瘤、皮质旁骨肉瘤、软骨瘤、纤维肉瘤、尤文氏瘤、血管肉瘤、脊索瘤、骨网织细胞肉瘤和造釉细胞瘤等。

恶性软组织肿瘤:脂肪肉瘤、横纹肌肉瘤、平滑肌肉瘤、血管肉瘤、滑膜肉瘤、纤维肉瘤、神经肉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腺泡状软组织肉瘤和骨外骨肉瘤。

骨恶性肿瘤手术治疗的5年生存率在20世纪70年代前为10%~20%,近年来采用综合治疗(包括放疗和化疗)后,已提高到的60%~80%。术中放疗是一次性大剂量照射,其生物效应是常规分割照射的2~2.5倍,可有效阻断肿瘤细胞的修复。术中放疗的优点是在手术切除大部分瘤体后,对有潜在病变的手术瘤床区通过直视下安置照射筒和照射高能电子线,能有效地杀伤残留癌细胞,同时较好的保护正常组织,其有效性已得到国内外的公认。骨肉瘤的术中放疗在日本和欧美等国已开展多年,我国方面的研究还处于起始阶段,临床报告所见不多。

术中放疗一次性大剂量照射使肿瘤细胞失去了再氧合细胞周期同步化的机会,因此补充术后外照射放疗能起到进一步提高局部疗效的作用。如果同时联合化疗,还可降低癌细胞的远处转移率。因此骨恶性肿瘤患者采用综合治疗后,患者保肢率和局部控制率都较单纯手术有显著的提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癌放疗的目的和原则

骨癌是指骨骼系统与其他器官一样会罹患来自任何组织成份肿瘤或来自其他器官的转移性病变犯及骨骼的肿瘤, 可发生于骨细胞、骨骼的造血成份, 软……详细>>

骨癌大多都是采用放疗来进行治疗

骨癌大多都是采用放疗来进行治疗,大多都采用这个方法来减轻痛苦。那么骨癌的治疗采用这个方式效果好不好呢?很多人很怀疑,下面就让权威专家来为……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放疗有什么特点?放疗会导致脱发吗?

放疗的原理就是采取高能量的放射线抑制和杀死癌细胞的一种治疗手段,放疗的应用比较广泛,除了治疗肿瘤外,放疗还可以治疗一些非肿瘤性疾病。那么……详细>>

口腔癌是否需要放疗?放疗注意事项

口腔癌即发生于口腔的癌症。其好发部位以舌为最多,牙龈次之,其次为颊部、腭、唇、口底。好发部位的不同,与人种、地区以及各种环境因素包括生活……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