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剂量化疗患者要注意的几点

2016-10-27 14:44:54      

所谓大剂量化疗是使用比常规剂量大50~100倍以上的化疗药物进行静脉点滴,使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达到较高水平,以提高疗效。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大剂量化疗药物有:氨甲喋呤、环磷酰胺、阿糖胞苷、顺铂、卡铂、异环磷酰胺、马法兰、马利兰、卡氮芥、噻替哌、足叶乙甙、米托蒽醌等。接受大剂量抗癌药物后,由于大量细胞在短期内崩解,核酸分解代谢增加,产生大量尿酸,在编尿管内形成结晶,引起尿闭,导致肾功能损害,同时药物本身对肾脏也有一定的毒性,因此,接受大剂量化疗的病人应注意以下几点:

(1)水化。水化是指给患者足量液体,一般2000~2500毫升,以矫正由于呕吐等反应所致的脱水,还需每日增加饮水量5000毫升以上,使每日尿量不低于3000毫升,促使代谢产物尽快排除体外减少对肾脏的毒性。

(2)应用解毒剂。大剂量异环磷酰胺治疗的病人在开始治疗前和治疗中分别应用美安解毒,氨甲喋呤常规应用甲酰四氢叶酸钙解毒,以减少毒副反应提高疗效。

(3)顺氨氯铂和异环磷酰胺都可引起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因此,在用药期间要注意调节饮食。

(4)为减少氨甲喋呤所造成的口腔粘膜损害,一般服用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B2等,同时注意不要吃刺激性和太硬的食物以免加重症状。

(5)定期复查血象。化疗常致骨髓抑制、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最明显。当白细胞低于1.0&time109/L时,应注意保护性隔离,避免感冒,以免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大剂量化疗,应该注意些什么?

水化。水化是指给患者足量的液体,一般每天2 000~2 5 OO ml,每日饮水5 000 ml以上,每日尿量不低于3 000 ml,减……详细>>

大剂量放疗杀癌不伤身

目前,肿瘤在临床上治疗的技术手段不断更新求变,治疗思路也在不断更新,与国际先进的治疗理念接轨。可以说对待肿瘤的治疗,医生也在转变思路,……详细>>

关于脑肿瘤化疗 专家提示几点要注意

近年来脑癌又逐渐抬头,脑癌筛查再度被提升到需要重视的地位,人类对于死亡都是有一定恐惧的,但是当真正无法挽回的时候也无能为力。死于癌症手下……详细>>

专家提示:脑肿瘤化疗要注意的几点

平常很仔细、谨慎的人都会在早期就发现症状,可是有的早期也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最好定期检查。临床发现,脑癌病人出现明显的症状表现大多已到了中……详细>>

注射大剂量维生素C抗癌 治愈癌症不再是天方夜谈

维生素C可以说是人体必须的维生素之一,人如果缺少维生素C会表现出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等症状。 平时我们一般获得维生素C的来源是食用各种蔬……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