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手术后的康复护理介绍

2016-10-26 14:46:26      

胃癌手术后患者的康复护理,要经常注意病人有无上腹疼痛、呕吐、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腹块、肝脏增大、腹水及膀胱直肠窝状块。胃癌患者若胃部病灶较大,或侵及浆膜,或有淋巴结转移,手术后最易复发。胃癌手术后早期进食后如感到头晕、心跳、出冷汗、面色苍白,应立即卧床休息15~20分钟,进食量可减少,并少吃甜食。

胃癌手术治疗的主要治疗手段,但要注意的是,手术会有两种比较严重的并发症,要引起重视:

1、倾倒综合征:多发生在术后7~14天,病人进食后感到头重、心悸、脉快及出汗或上腹部胀满、恶心、呕吐、腹痛、肠鸣音增加、腹泻等。应少食多餐,进低糖、半固体饮食,嘱病人平卧位进食,并卧床休息1小时,症状可逐渐消失。

2、空肠梗阻:远端肠梗阻可有上腹部胀痛,胃管内无胆汁,可发生十二指肠残端及腹膜炎。其梗阻多发生于术后7~14天,表现为进食后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胆汁,应及时报告医生。

另外,胃癌手术后的其他康复护理:

1、保持心情舒畅,适量活动,避免劳累及受凉。

2、饮食定量、适量、宜清淡饮食,避免生、冷、硬、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多食蔬菜及水果,不食胀气及油脂食物,食后卧床0.5~lh可预防倾倒综合征。

3、少量多餐,出院后每日5—6餐,每餐50g左右,逐渐增加,至6~8个月恢复每日3餐,每餐100g左右,1年后接近正常饮食。

4、遵医嘱服助消化剂及抗贫血药物。

5、保持大便通畅,并观察有无黑便、血便,发现异常及时门诊或急诊就医。

6、忌过甜食物摄入,餐后休息30min后再活动。

7、如术后有腹痛、反酸、暖气甚至恶心、呕吐者及时检查,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手术后如何做好康复?这四个点要注意?

胃癌属于一种恶性的消化道肿瘤,患者会出现腹部胀痛疼痛、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影响了患者正常的饮食,甚至会给生命带来一定的威胁,一般可以……详细>>

胃癌手术后容易贫血

一般来说,猪肝、黑木耳、牛奶、阿胶都是补血佳品。其中,猪肝铁的含量是猪肉的14倍,适用于因营养不良造成的缺铁性贫血胃癌患者;牛奶含人体必……详细>>

胃癌手术后护理有七个注意

胃癌手术后,患者不仅处于免疫力极度底下的高危时期,而且还不能进食,如果不加护理,很容易导致其他并发症,甚至是胃癌的复发。胃癌手术后护理和……详细>>

胃癌手术后腹水

胃癌术后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并发症,给患者带来更大的损伤,严重影响着胃癌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不利于术后的康复及治疗。其中腹水为最要并发症……详细>>

胃癌手术后化疗多少钱

虽然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患病的人反而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不治之症,胃癌在所有的肿瘤疾病当中,发病率占比例是最高的,胃癌这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