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肺癌放疗放射性肺炎会致死吗

2016-10-25 12:03:14      

肺癌放疗放射性肺炎会致死吗?

临床资料显示,约有60%的肺癌患者在整个治疗周期中,可能会接受放射治疗,这部分人群在放射治疗过程中有一部分人会出现放射性肺炎的并发症,放射性肺炎是肺癌放疗最严重的胸部并发症,死亡率高达50%。

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于放射性肺炎的预测国际上没有很好的预测指标,临床医生只能通过控制放射剂量、密切观察治疗过程估计放射性肺炎发生的可能性。但降低放射治疗的剂量又意味着降低了放射治疗的效果。这一发现将为制定适合病人的个体化放疗方案提供依据。

根据一项权威的检测,放射治疗时发生放射性肺炎致死可能与人体携带TGFB1基因变异有关,所以,临床上可以通过抽取外周血,检测病人TGFB1基因有无多态性变化,来预测肺癌病人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几率。

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发现将为制定适合病人的个体化放疗方案提供依据。

好了,言归正传,同样的肿瘤,有人用药疗效明显,有人收效甚微。这是因为个体基因的差异,肿瘤基因突变不同,导致药物效果不同。国内三甲医院普遍建议肿瘤用药基因检测,制定疗效更高、毒副更低的用药方案,寻找对症靶向药。而肿瘤家族病史的人,可通过肿瘤易感基因检测排查风险,对肿瘤预防临床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性肺炎 放疗病人应警惕

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放射线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应。轻……详细>>

肺癌放疗出现放射性肺炎可怕吗?

放射性肺损伤是肺癌放射治疗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治疗相关性损伤,就像手术会留下疤痕一样,放疗一定剂量后肺组织就会产生不可逆的疤痕改变,,急性期……详细>>

放疗后得放射性肺炎该怎么办?

轻者无症状,多于放射治疗后2~3周出现症状,常有刺激性、干性咳嗽、伴气急、心悸和胸痛,不发热或低热、偶有高热。气急随肺纤维化加重呈进行性……详细>>

放疗病人需提防放射性肺炎

放射性肺炎?很多读者都从未听说过这种病,不过对接受放射治疗的肿瘤病人并不陌生。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详细>>

乳腺癌放疗后引起放射性肺炎怎么办

乳腺癌放疗后引起放射性肺炎怎么办?放射性肺炎是放疗最常见的毒副反应之一,乳腺癌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