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的副作用胃肠道反应

2016-10-25 10:49:15      

在化疗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副作用是化疗药物对胃肠道的损伤反应,最主要的表现是引起呕吐。临床多采取对症处理,即应用药物抑制呕吐。根据化疗药物致吐作用强弱,分为高度、中度、低度、微小四类。目前常用止吐药物种类有以下几种。

1、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枢丹(ondansetron),控制急性胃肠道反应方面最为有效。常见副作用头痛和便秘,一般较轻微。

2、甾体类激素:机制尚不清,但被认为是有效和安全的止吐药。当与其他类型止吐药合用,呕吐域值可明显升高。化疗引起中度致吐时,可用地塞米松8mg;高度致吐时,可增加剂量至20mg。副作用常见为失眠和血糖升高,与应用地塞米松剂量和治疗间隔时间有关。

3、神经激肽-1-受体激动剂:aprepitant代表该类新型止吐药,是一种选择性的、中枢神经系统通过性的、口服非肽类的神经激肽-1-受体激动剂。临床随机试验表明,在治疗化疗中度致吐时,在24小时内合用aprepitant、地塞米松、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在后2天内单独应用aprepitant取得明显效果。推荐剂量:第1天口服125mg,第2、3天口服各80mg。 副作用主要是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与地塞米松合用时,地塞米松应减量50%。

4、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为酚噻嗪类;丁酰苯类;苯甲酰胺类。Metoclopramide应用最多,在轻-中度致吐药物时给予保守剂量即可发挥止吐作用。副作用,尤其是在大剂量应用时,主要为锥体外系症状、镇静作用和直立位的低血压。

临床中根据化疗诱发不同的胃肠道反应采取不同的治疗原则。急性胃肠道反应,即为发生于化疗开始24小时以内发生,与5-羟色胺有关,可根据呕吐程度进行处理。高度致吐:应用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地塞米松、aprepitant在24小时内联合给药止吐;中度致吐:合用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地塞米松。近年研究认为联合aprepitant效果更好,MASCC将修改指南加入aprepitant。低度致吐药物:仅应用激素即可。微小致吐药物:化疗前可不常规应用任何止吐药。迟发胃肠道反应,即发生于化疗开始的24小时至5天,机制比较复杂,可能与P-物质介导反应、血脑屏障破坏、胃肠道活动紊乱、肾上腺激素紊乱有关。60%~90%患者为应用顺铂化疗后的迟发反应,无论是否在24小时内曾应用过止吐药均可出现。处理原则如下。高度致吐药物:地塞米松、aprepitant在2~5天内合药。中度致吐药物:单独应用激素或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或多巴胺受体激动剂2~5天,在一些患者中可考虑地塞米松、aprepitant在2~5天内联合用药。低度致吐及微小致吐者不需用药处理。

若呕吐很严重,一定要注意检测血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情况。注意病人是否有脱水的情况等。首先调整饮食,少食多餐,别吃甜食、油性大或用油煎炸的食物;吃饭时不要喝水喝汤;吃烤面包或饼干等比较干的食物,似乎不易反胃;进食时要细嚼慢咽;每次化疗前的食量要少。如恶心呕吐不止时,可用药物治疗。若腹泻或便秘时,宜调理膳食治疗,必要时求助于医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及处理

约8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使用化疗,而化疗药物可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胃肠道副作用,往往使……详细>>

化疗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及处理

约8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使用化疗,而化疗药物可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胃肠道副作用,往往使……详细>>

肺癌化疗后胃肠道反应严重时中药调理

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多失去手术治疗机会,临床治疗多以化疗为主,大部分化疗药物为细胞毒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了人体的正常细胞、组……详细>>

化疗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及处理

约8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使用化疗,而化疗药物可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胃肠道副作用,往往使……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不化疗

胃癌和大肠癌是消化道好发的癌症,但是你听过胃肠道间质瘤吗?它也是胃肠道好发的恶性肿瘤之一,几乎遍布我们整个消化道都可能出现这种病症。常发……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