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肺癌化疗后胃肠道反应严重时中药调理

2016-10-19 14:11:32      

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多失去手术治疗机会,临床治疗多以化疗为主,大部分化疗药物为细胞毒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了人体的正常细胞、组织和器官。其中胃肠道反应是不可避免的。抗癌药物除了直接刺激胃肠道外,也作用于呕吐中枢。对肺癌化疗期间出现呕吐的患者也要给予一定的判断,排除是否有消化道梗阻、颅内高压所致呕吐、化疗前即有呕吐、肝肾功能不全、心理异常等患者。

按WHO化疗药物毒性反应分级标准,将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分为0~Ⅳ度。0度:无恶心呕吐;无腹泻;无便秘;口腔正常。Ⅰ度:恶心,不影响进食及正常生活;腹泻短暂,<2d;轻度便秘;口腔疼痛、红斑。

Ⅱ度:短暂呕吐,影响进食和生活;腹泻能耐受,>2d;中度便秘;口腔红斑溃疡,可进一般饮食。

Ⅲ度:呕吐需治疗,明显影响进食及正常生活;腹泻不能耐受,需治疗;重度便秘,腹胀;口腔溃疡,只进流质。

Ⅳ度:频发呕吐,难以控制,不能进食;血性腹泻;肠麻痹;口腔不能进食。中医学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肿瘤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正虚邪实,机体阴阳、气血失调导致气滞血淤、邪毒留滞而发病。而化疗药物祛邪抗癌,毒性大,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更加削弱了患者的正气,使脾失健运,胃失和降,故扶正抗癌是中医治疗肿瘤的基本思路。

温和型的中药可以激活体内免疫系统释放具有抗肿瘤作用的细胞因子,增强NK细胞和LAK细胞的功能,甘草的有效成分甘草甜素可增强干扰素的产生,姜半夏有中枢镇吐作用。

西医上常用一种新型、高效、高选择性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5-HT3 受体阻断剂(如欧贝)抑制抗癌药物引起的恶心呕吐。此类药物特异性强,通过高选择性阻断位于中枢神经系统催吐化学感受区和胃肠道上端传入迷走神经上的5-HT3受体来控制呕吐的发生。但有减缓胃肠道蠕动、导致便秘等副作用。

如果对常见的胃肠道反应进行预防和采取措施;引导患者家属对患者进行鼓励,让患者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依靠,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指导患者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进食前试试口含冰块或薄荷糖等清凉小食品。

反应严重者减少进食并给予止吐药,补充水、电解质,调节酸碱平衡从而加速毒物排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反应过分严重者可暂停化疗或降低用药量。为了减轻肺癌化疗造成的胃肠道反应,可以结合中医治疗肺癌,经过中药来减轻肺癌化疗药物带来的毒副反应,缓解肺癌症状,同时进步肺癌化疗患者的耐受力和免疫力,从而更好的完成整个疗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及处理

约8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使用化疗,而化疗药物可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胃肠道副作用,往往使……详细>>

化疗的副作用胃肠道反应

在化疗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副作用是化疗药物对胃肠道的损伤反应,最主要的表现是引起呕吐。临床多采取对症处理,即应用药物抑制呕吐。根据化疗药物……详细>>

化疗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及处理

约8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使用化疗,而化疗药物可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胃肠道副作用,往往使……详细>>

肺癌化疗后的反应处理

肺癌患者发部分都需要接受化学治疗,但我们也都知道化疗药物都是双刃剑,有些化疗药有着严重的毒副反应。肺癌化疗毒副反应主要分近阶段毒性和远期……详细>>

肺癌化疗后的反应处理!

大部分肺癌化疗药物可造成肠胃道反应,表现为口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有时可出现口腔黏膜炎或溃疡。便秘、麻痹性肠梗阻、腹泄、肠胃出血及腹……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