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如何处理化疗的副作用

2016-10-24 10:46:59      

如何处理化疗的副作用

化疗在抑制癌细胞的同时,也伴有化疗的副作用问题,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化疗的副作用及解决对策:

1,胃肠道的副作用:有恶心、呕吐时,首先调整饮食,少食多餐,别吃甜食、油性大或用油煎炸的食物;吃饭时不要喝水喝汤;吃烤面包或饼干等比较干的食物,似乎不易反胃;进食时要细嚼慢咽;每次化疗前的食量要少。如恶心呕吐不止时,可用药物治疗。若腹泻或便秘时,宜调理膳食治疗,必要时求助于医生。

2,口腔的副作用:若日子症状明显,可以吃水果等湿润的食物,大量饮水;喉咙干痛,可进一些软的、凉的、无刺激性的食物;当出现口炎对,要注意口腔护理。此外,用小苏打溶液含漱1分钟,亦可用唇膏,保持嘴唇湿润。

3,皮肤的副作用:化疗时可能出现皮疹,有时皮肤干痒。皮肤干的地方,多用些洗剂,保持湿润。有渗液时可试用玉米粉。

人参皂苷Rh2是从人参中提取的天然抗癌活性成分,具有很高的抗肿瘤活性,联合化疗可减轻化疗的副作用,提高治疗效果,并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针对化疗还可产生延迟或远期的副作用,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药物有哪些副作用?如何处理?

化疗药物最大的副作用是缺乏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杀伤。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造血系统和胃肠道 系统。有些药物对心脏、肝脏有明显的毒性,化……详细>>

化疗副作用的处理秘方

化疗药最常见的副作用表现在胃肠道、口腔、骨髓、毛发、皮肤、生殖系统(卵巢和睾丸)等。当出现副作用时,应采取恰当的处理方法,则可减轻或缓解……详细>>

化疗有哪些副作用?

化疗的目的是杀死已经扩及到全身各个部位的癌细胞,并且化疗药物的细胞毒作用越强,使用剂量越大,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越强。但化疗药物的作用特……详细>>

如何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

放化疗是治疗肿瘤疾病的常用方法。详细>>

肺癌化疗副作用该如何应对?

肺癌化疗的最大副作用,莫过于对人体免疫功能的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一旦被化学药物破坏,对于癌细胞的日常清理和抑制作用就会降低,从而导致肺癌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