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减少空气污染降低肺癌死亡率

2016-10-21 11:36:58      

据WHO统计,每年全球估计有120万以上新发肺癌病例,死亡约110万人,平均每隔30s就有人死于肺癌。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亦不断上升。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报告,大气污染易诱发肺癌而使死亡率增高。减少空气污染 降低肺癌死亡率随着产业革命的兴起、现代工业的发展、城市人口的密集、煤炭和石油燃料使用量的迅猛增长,大气污染日趋严重,尤其是城市大气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的社会公害,使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WHO统计,每年全球估计有120万以上新发肺癌病例,死亡约110万人,平均每隔30s就有人死于肺癌。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亦不断上升。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报告,大气污染易诱发肺癌而使死亡率增高。例如,有些家庭主妇在烧菜的时候,有油煎、炸、炒的习惯,常常把油熬得很热。要知道,油煎、炸、炒可造成空气中致癌物苯并芘含量急剧增高。

又如,有些市民有打牌、玩麻将的爱好,夏天,常常在路边打牌,打到兴致上来时,全然不顾马路上汽车,尤其是助动车废气对他们的影响。玩麻将的,四个搭档中,难免有人吸烟。他们常常关在一间房间里,到了夏天和冬天,开上空调,紧闭门窗。他们全然不知道,在有空气污染的环境里生活,等于在促进致癌,肺癌的发病率会更高。

空气污染的防治防治空气污染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个人、集体、国家、乃至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可考虑采取如下几方面措施:

1、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改革能源结构,多采用无污染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力发电)太阳能和低污染能源(如天然气),对燃料进行预处理(如烧煤前先进行脱硫),改进燃烧技术等均可减少排污量。另外,在污染物未进入大气之前,使用除尘消烟技术、冷凝技术、液体吸收技术、回收处理技术等消除废气中的部分污染物,可减少进入大气的污染物数量。

2、控制排放和充分利用大气自净能力。气象条件不同,大气对污染物的容量便不同,排入同样数量的污染物,造成的污染物浓度便不同。对于风力大、通风好、湍流盛、对流强的地区和时段,大气扩散稀释能力强,可接受较多厂矿企业活动。逆温的地区和时段,大气扩散稀释能力弱,便不能接受较多的污染物,否则会造成严重大气污染。因此应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段进行排放量的有效控制。

3、 厂址选择、烟囱设计、城区与工业区规划等要合理,不要排放大户过度集中,不要造成重复迭加污染,形成局地严重污染事件发生。

4、绿化造林:茂密的林丛能降低风速,使空气中携带的大粒灰尘下降。树叶表面粗糙不平,有的有绒毛,有的能分泌粘液和油脂,因此能吸附大量飘尘。蒙尘的叶子经雨水冲洗后,能继续吸附飘尘。如此往复拦阻和吸附尘埃,能使空气得到净化。

5、身边的小事。哪怕像扔纸屑一类的小事也不能忽视。毕竟,一个很完美的城市不会容忍这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科院发现空气中致癌因子 空气污染导致肺癌

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详细>>

如何降低肺癌发病及死亡率?

我国居民一生罹患癌症的概率为22%。年报披露,全国肿瘤死亡率为180.54/10万,估计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我国居民因癌症死……详细>>

40岁以下得肺癌也很常见 防肺癌警惕空气污染

买空气清新器、戴口罩、喝茶、多吃梨,成为不少市民保护肺部的健康举措。肺癌的病人更应懂多一些清肺常识,远离肺癌。你知道哪些肺部健康的知识是……详细>>

空气污染会不会导致肺癌?肺癌和什么因素有关

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详细>>

空气污染或是肺癌第二诱因

近几年我国多地发生严重雾霾天气,其中首当其冲的污染物是PM2.5。所谓PM2.5,即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它也被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