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胃癌晚期患者的护理

2016-10-20 10:50:55      

疾病一旦到了晚期,治愈的可能性就很小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积极的去照顾患者,减轻身体的疼痛,使病人更好的生活一段时间,晚期胃癌病患除了积极就医诊疗外,还需注意做好日常护理,那么胃癌晚期的护理办法有什么?还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说胃癌晚期的症状是比较明显的,容易被及时发现,配合治疗是可以延长生存期的,除了积极治疗外,胃癌晚期的护理也是比较关键的,对康复有很大的作用,那么胃癌晚期的护理都是哪些方面呢?

胃癌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不管是在我国还是在世界范围内都有非常高的发病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统计报告,世界胃癌年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每年我国新发现40万胃癌患者,占世界胃癌发病人数的42%。中国胃癌死亡率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8倍。胃癌是当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所以胃癌晚期的护理是很重要的。

胃癌晚期护理主要有:

1、心理护理

胃癌晚期多数患者有着不同程度的精神崩溃现象,此时的心理护理尤其重要。医护人员应关心、体贴、同情病人,通过语言、态度、表情、姿势和行为去影响或改变病人的情绪,充分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和痛苦,及时按医嘱给予止痛剂,技术操作要敏捷、熟练,动作要轻、稳,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认真落实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使其获得安全感和信赖感,树立继续与癌症作斗争的信心,以达到配合治疗的目的,从而缓解症状,延长生存期。

2、营养疗法与饮食护理

胃部肿瘤的干扰、情绪的影响和治疗癌症方案的影响(手术、放疗、化疗的副作用)都会引起食欲下降。为此,医护人员应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适当地进行饮食护理以补充营养,维持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3、加强基础护理

胃癌晚期患者可因手术、化疗抵抗力下降,尤其是晚期胃癌恶病质者,以及伴有肝、肾、心功能严重损害者易发生合并症,因此应认真落实生活护理,加强基础护理,保持被褥衣物的清洁干燥,预防褥疮发生,搞好口腔护理,防止口腔感染,同时应注意保,预防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4、病情观察

(1)注意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晚期胃癌患者,往往可能发生多系统功能衰竭,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如有病情变化随时报告医生。护理人员要熟悉各系统衰竭的早期征象并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观察有无并发症的发生胃癌患者因胃人口不通或出口梗阻化疗有重度反应或手术后康复不佳时均易发生水、电解质失衡和营养不良,因此要监测脉搏、血压、皮 肤弹性、体重、尿量,记录24小时出入量,通过适当的途径给予营养,予以纠正。患胃癌时,随着营养水平的下降,免疫功能也相应减弱,感染率高,容易发生口臭、溃疡,并发口腔感染、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因此应加强基础护理。

(3)观察化疗药物反应化疗药物常引起骨髓抑制和胃肠道反应,因此应定期复查血象。大剂量迅速用药副反应则更严重,当胃黏膜受损时可引起口腔炎、厌食、恶心、呕吐、腹泻。针对上述状况应做好相应的护理。

5、 对症护理

(1)疼痛癌肿扩散至周围组织并侵犯神经,可引起上腹隐痛或剧痛。疼痛的程度、性质、反射部位以及出现的早晚与病灶发生的部位和病情有关。病人疼痛时,应酌情给予安慰剂、镇静剂或镇痛剂,终末期可定时给予镇痛处理。慎用麻醉剂并注意其副反应。癌性穿孔时,疼痛加剧或突发全腹剧痛,应报告医生做好相应的处理。

(2)呕吐幽门前区的肿瘤可引起输出道的部分梗阻或完全梗阻,呕出隔夜宿食,常有腐败臭味。不全梗阻时,应加强饮食管理,也可使用增加胃肠蠕动的药物,如灭吐灵(甲氧氯普胺)、吗叮林(多潘立酮)等,以促使胃排空。一旦发生完全梗阻则要禁食,并给予胃肠减压。

(3)出血早期胃癌即可出现胃液或大使的潜血试验持续阳性反应,肿瘤破溃侵及血管时,可导致大量出血,呕咖啡样液或排柏油样便。大出血时因令患者禁食、平卧,注意保暖和稳定病人情绪,并维持输液通道以保证血液、液体和止血药物的供给。注意观察生命体征、排出物的量和性状以及继续出血的征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 胃癌晚期常见的护理介绍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这是很多患者以及家属迫切想知道的一个答案,胃癌作为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晚期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更加让人担忧。现今虽……详细>>

胃癌晚期怎么护理?

对于胃癌晚期患者的治疗不能忽略的一个环节就是护理工作,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对于胃癌的治疗,以及减轻胃癌患者的病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在进……详细>>

胃癌晚期的症状 胃癌晚期的几种典型症状

胃癌晚期的几种典型症状?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居消化道恶性肿瘤之首。胃癌的发病速快、病程短,晚期典型临床症状有恶液质症状、……详细>>

胃癌晚期的观察护理

胃癌晚期除了注重病人的心理护理、饮食营养护理、基础护理及对症护理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对胃癌病人进行观察护理。通过观察胃癌患者的体征表现、接……详细>>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胃癌晚期应规范治疗

胃癌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近5年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40%左右的胃癌患者在确诊时已为晚期,五年生存率仅为5%。癌症是很可怕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