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膀胱癌

2016-10-19 17:10:04      

膀胱癌易出现复发和骨转移、肺转移等。大多数膀胱癌一经发现已为中晚期,西医在临床上缺乏行之有效的膀胱癌治疗措施:手术难度大,即使勉强手术切除,往往预后较差;常规放疗、化疗、激素及膀胱灌注等方法治疗膀胱癌疗效有限,且易损伤患者极其脆弱的免疫力。

1、肾气虚弱型 证候:小便不通,或滴漓不畅,排出无力,腰痛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细。 治法:补肾益气。 方药:参蛤散加减。石韦、瞿麦、淡竹叶、生苡仁各60g,猪苓、王不留行各30g,蛤蚧、人参各10g(另煎兑水),黄芪25g,桑螵蛸、云苓、当归各12g。

2、脾气虚弱型 证候:小便欲解而不得出,或量少而不爽利,血尿,肢体倦怠乏力,肌肉消瘦,大便溏泄,纳呆乏味,气短言微等,舌质淡,苔白,脉沉无力。 治法:健脾益气,通利水道。 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减。石韦、瞿麦、淡竹叶、生苡仁各60g,猪苓、王不留行各30g,人参10g(另煎兑水),黄芪25g,白术、当归、陈皮、升麻、柴胡各10g,甘草6g。

3、脾肾两虚型 证候:腰痛、腹胀、腰腹部肿块,血尿,纳差,呕吐恶心,消痛,面色白,虚弱气短,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或弱。 治法:健脾益肾,软坚散结。 方药:四物汤合左归饮加减。石韦、瞿麦、淡竹叶、生苡仁各60g,猪苓、王不留行各30g,人参10g(另煎兑水),黄芪、补骨脂、杜仲各10g,白术12g,黄精、枸杞子各30g,甘草6g。

4、肝郁气滞型 证候:情志抑郁,或多烦易怒,小便不通或通而不畅,血尿,腰痛,胁腹胀痛,苔薄或薄黄,舌红、脉弦。 治法:疏肝理气,通利小便。 方药:沉香散加减。石韦、瞿麦、淡竹叶、生苡仁各60g,猪苓、王不留行各30g,沉香、橘皮、当归各10g,冬葵子12g,滑石25g,若气郁化火,可加龙胆草、山栀以清郁火。

除辩证用药外,中医格外重视饮食护理对膀胱癌治疗效果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的中医辩证治疗

膀胱癌大多以本虚标实为特点。本属肾气虚、脾气虚、肺气虚、肝气郁结等,标实为湿热、毒热、痰浊、瘀血为患。其中药治疗原则应以补肾健脾益肺为主……详细>>

中医对症治疗膀胱癌

膀胱癌易出现复发和骨转移、肺转移等。大多数膀胱癌一经发现已为中晚期,西医在临床上缺乏行之有效的膀胱癌治疗措施:手术难度大,即使勉强手术……详细>>

膀胱癌怎么治疗好?膀胱癌治疗费用

膀胱癌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肿瘤。膀胱里面生了肿瘤,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恶性的,因此对于这种疾病应该要做到尽早发现、尽早诊断、尽早治疗。下面,……详细>>

膀胱癌怎么手术治疗?膀胱癌也可以中医治疗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工业污染诱发膀胱癌 中医验方治疗膀胱肿瘤

诱发膀胱肿瘤的病因有很多,而工业污染就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对此,下面就简单介绍膀胱肿瘤的病因都有那些。病因膀胱肿瘤病因复杂,真正的发病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