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食道癌术后饮食

2016-10-19 16:41:47      

食道癌患者在手术后应该注意饮食的调整,合理的饮食能够促进疾病的康复治疗,相反,不适当的饮食对患者的术后康复是极为不利的,下面就食道癌术后的饮食给您几点建议。

一、食道癌术后需禁饮食,一般3~4天后,肠蠕动恢复,拔除胃管,第五天可进无渣流质饮食。以水为主,每次50毫升,每2小时一次。第六天进流质饮食,以米汁主,每3小时一次,每次100毫升。第七天以鸡蛋汤,稀饭为主,每次200毫升。每4小时一次。一般于术后第十二天进半流质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食道癌病人手术后饮食应循序渐进、少量多餐,促进消化功能的恢复。

1、首先,食道癌手术后是要禁食水的,当医生说可以饮水时,可以喝少量的水,但要注意不能烫,以免刺激食管粘膜。

2、其次,在术后3~4天,肠蠕动恢复后,遵医嘱可以进流食,以米汤、鸡蛋汤、稀饭为主,一般每3~4小时一次,根据情况每次100~200毫升左右为宜。

3、再次,术后10余天以后可以进半流质饮食,但要注意食物不宜过烫、过硬,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这一段时间最好坚持时间长一点,不要急于进普食。

毕竟,手术后的食道与正常的食道是不同的,对于食道癌术后的患者来说,饮食宜少量多餐、循序渐进,以利于消化功能的恢复。

二、在哽噎严重时应进流食或半流食;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较和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不能吃辛、辣、臭、醒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对于完全不能进食的食道癌病人,应采取静脉高营养的方法输入营养素以维持病人机体的需要。

三、对于已确诊的早、中期食道癌病人应抓紧时机全面地给病人增加营养。给病人含有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软食或半流食,尽可能利用其胃肠道的吸收功能多补充营养,使病人有一个较好的身体状况,以便能接受手术治疗或化疗、放疗。饮食中当病人出现哽噎感时,不要强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术后易复发 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目前……详细>>

食道癌饮食: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 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详细>>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专家介绍,目前采取手术的患者仍占一定比例,食道癌术后饮食很重要,因为术中迷走神经切断,术后患者往往没有饱和……详细>>

食道癌的术后饮食注意

首先,食道癌手术后是要禁食水的,当医生说可以饮水时,可以喝少量的水,但要注意不能烫,以免刺激食管粘膜。详细>>

食道癌术后饮食四必知事项

食管是人进食的主要通道,食道癌病人经过手术了,进食会出现困难。可食道癌术后恢复期饮食很关键,直接影响预后情况,病人身体上也更需要进食有……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