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术后易复发 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2013-05-12 06:24:1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目前食道肿瘤已悄然逼进都市青年人群,食道肿瘤是人类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第四位,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近年来食道肿瘤主要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食道癌术后更不不能掉以轻心,到底哪些原因会导致食道癌复发呢?

三因素导致食道癌易复发

原因之一:吻合口复发

该疾病复发的一个种原因就是吻合口癌的发生与食道切缘和肿瘤的距离呈负相关,切除范围不够将导致术后吻合口复发。

原因之二:癌细胞的扩散

由于食道癌具有多源性发生及黏膜下浸润扩散的特点,肿瘤的大小、分期、淋巴结转移程度以及所选择的手术方式、无瘤原则的应用、多原发癌等也是食道癌手术容易残留的原因。

原因之三:细胞黏附功能降低

以上均是从临床角度进行分析,专家又指出,分子学因素在食道癌术后吻合口复发中的作用尚未见报道。肿瘤细胞从原发部位脱落是肿瘤转移的第一步,这与细胞黏附功能降低有关。

有关专家表示食道癌术后注意饮食可以预防复发,那么食道癌患者在手术后饮食方面该怎么进行护理呢?

1、患者在手术之后在1—3天之内应该应禁食。

为胃肠减压,于此同时主要靠静脉滴注葡萄糖、生理盐水、脂肪乳、氨基酸、维生素等药物维持营养。待手术后第3—4天,病人排气后,可以拔除胃管,进食流质,包括水、果汁、牛奶、菜汤等富含天然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2、患者在术后7天左右最好吃流质食物。

即可根据食欲进食流质饮食,并可加入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麦片粥、烂面条等,同时也应注意少食多餐,以免一次进食过多,胸腔内胃扩张,影响吻合口愈合及压迫心、肺,产生不适症状,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3、患者之治疗2周后可进食软米饭。

周后才能进食软米饭、蔬菜,注意细嚼慢咽。手术后1个月,如果没有出现并发症表现,可正常进食。

食道癌术后饮食推荐

(1)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B2、B5、蔗糖、葡萄糖、淀粉、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烟的人摄入较多的维生素A,可减少患肺癌的机会,是抵抗食道癌的理想食品。缺乏维生素A者,癌症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

(2)薏仁:这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具有抗肿瘤、利尿、消肿、抗炎、降血糖、增强食道癌患者的肌体免疫力的作用,特别是能抑制癌细胞繁殖。

(3)猴头菇:它属真菌类食品,能利五脏、助消化,常食能增强食道癌患者肌体免疫力,延缓衰老,从中提取的多肽类物质,对消化系统的癌肿有抑制作用,并能改善人体健康状况。

(4)草莓、葡萄、樱桃:富含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和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5)牛奶:能补虚损,适宜反胃噎膈即食道癌、喷门癌、胃癌以及癌症体弱之人服用。元代《丹溪心法》中就曾记载:“治翻胃,牛乳一盏,韭菜汁二两,用生姜汁半两,和匀温服。”

(6)甲鱼:能滋阴养血、补虚抗癌。适宜食道癌患者服食,诸如肺癌、胃癌、恶性淋巴瘤、脑肿瘤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专家介绍,目前采取手术的患者仍占一定比例,食道癌术后饮食很重要,因为术中迷走神经切断,术后患者往往没有饱和……详细>>

食道癌饮食: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 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详细>>

食道癌术后如何控制复发

食道癌术后如何控制复发?很多食道癌患者认为做完手术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食道癌手术是仅一种局部治疗手段,而食道癌则是一种全身疾病的局部表……详细>>

食道癌的术后饮食注意

首先,食道癌手术后是要禁食水的,当医生说可以饮水时,可以喝少量的水,但要注意不能烫,以免刺激食管粘膜。详细>>

食道癌术后怎么吃好?

食管癌术后病人的消化道的正常生理状态被改变,饮食习惯上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消化功能的改变。那么,食管癌术后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