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引起骨肿瘤发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16-10-19 11:35:06      

一、病毒学说:曾发现骨肉瘤病人血清中对骨肉瘤的特异性抗体。与骨肉瘤接触密切的健康人血清中也找到骨肉瘤的抗体。据此,许多学者认为病毒与人体内瘤有关。

二、素质学说:强调刺激在素质条件下发生肿瘤,如胚胎组织异位、残存,经某种刺激而瘤化,如脊索瘤。

三、基因(遗传)学说:正常细胞基因发生突变可致肿瘤。瘤细胞不断增殖并将其生物特性遗传,如遗传性多发性外生骨疣。

四、慢性刺激学说:

1、物理因素:一切电离辐射,如x线、镭、氢、锶、放射性同位素等,经体内或体外放射,均可致肿瘤。放疗过量可致骨肉瘤,称放射后骨肉瘤。

2、化学物质:化学物质慢性刺激可致癌早已为人们所重视。动物试验证明某些化学物质(如甲基胆蒽)可诱发骨肉瘤。这是导致骨肿瘤的因素之一。

五、恶变,软骨瘤、骨软骨瘤、成骨细胞瘤等良性骨肿瘤及瘤样病变均可恶变为肉瘤,可能与其生物学特性、病期、手术、感染或病理件骨折有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会导致骨肿瘤?骨肿瘤症状和类型有哪些

肿瘤是很可怕的疾病,我们比较常见的可能是肝脏方面的肿瘤,其实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肿瘤,叫骨肿瘤,大家对这个肿瘤的认识可能不是那么多,为此,……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骨肿瘤?骨肿瘤有什么症状?

骨肿瘤,很多人应该都听过,但是也只局限于听过,对它的症状并不是很了解,尤其是骨肿瘤的早期发病症状,多是疼痛,大家很容易把它和关节炎、类风……详细>>

骨肿瘤是如何引发的?骨肿瘤有哪些分类

骨肿瘤是骨组织中的异常细胞生长而来的,包括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可以使始发于骨组织内部或由其他部位转移至骨组织。良性骨肿瘤易根治,预后良好……详细>>

骨肿瘤怎么治疗?骨肿瘤有哪些特点

很多人出现骨肿瘤之后都非常担心,害怕是恶性肿瘤,需要注意骨肿瘤有良性也有恶性,因此出现骨肿瘤之后最好及时根据疾病情况来对症治疗,家庭医生……详细>>

导致骨肿瘤的原因有哪些?这个因素最多见

近年来,患上骨肿瘤的人逐渐增多,它的出现对病人的威胁较大,需要以前了解病情的基本常识,如病因、症状、护理等等,不少人对骨肿瘤的诱发病因尚……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