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科学家试图应用肠道益生菌 降低癌症放疗副作用

2016-10-17 14:41:53      

据英国报道,医学研究人员目前正致力于开发新技术来保存一些在放疗过程中分解的对人体有重要意义的微生物。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根据人体内细菌种类的不同来给人加以分类,从而发现是否体内含有某种特殊微生物组成的人更容易受到包括治疗前列腺癌在内的针对肠道癌症的放射治疗的副作用。

目前此项研究的重心是能够精确指出哪些肠道细菌让人更易受到放疗副作用的影响,因为一旦做到了这一点,医学界便可以开发各种治疗手段对这种副作用进行干预,从而使这些人的肠道细菌提高抵抗放射治疗的能力。当被问到关于此项研究的前景时,研究人员信心满满地表示有希望根据不同人的病理条件相应地开发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

微生物是我们人体内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关于微生物的研究一直是医学专家们攻关的主要课题。据目前医学成果显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在他们的胃和肠道里面细菌的数量都非常惊人,而且每个人体内细菌的平均重量达到了1.4公斤,这几乎是和人类大脑的重量一样。所以可以把这些微生物看成人身体里的另一个器官,同时它也的确一如那些器官一样对人的健康状况产生深远的影响。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细菌对于我们人体是有害的,关于这种观点,同样另一个参与此项研究的科学家进行了纠正。他表示现实中其实有很多种类的细菌对人体都是有益处的,在这其中就包括了肠道细菌。这种细菌在我们的肠道中通过共生作用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和提高免疫系统的活动能力,使我们可以更好地应对异生物入侵,在维护人的健康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不过,这些微生物有时也会给人体带来问题,比如在人接受放射疗法以后。由于放射疗法在治疗包括前列腺癌或者肠癌在内的癌症时应用的非常普遍,当医生使用这种手法治疗患者的疾病时,尽管他们试图准确地将辐射光束对准肿瘤,但一些杂散的辐射还是会不可避免地碰到肠道。这就会产生副作用,导致人们患有强烈的肠道炎症。但现在问题就是很难预测哪些患者会遭受这种副作用,而哪些患者则不会。现在唯一已知的一种可能就是,不同人体内细菌的不同让他们对放疗的敏感性或多或少也有所不同。

针对此种情况,他们将患者在接受放疗治疗前体内的细菌数量进行登记,以便随时观察放疗辐射后患者体内细菌的状态,最终试图从这些数据中找出可以用于治疗肿瘤的规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放疗的副作用

癌症放疗的副作用---高的放射剂量可以破坏或消灭癌细胞,但同时也损害正常细胞,导致副作用。许多病人没有一点副作用,但有些病人在治疗的相关……详细>>

癌症放疗副作用竟然低于手术

癌症放疗副作用竟然低于手术。据权威医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约250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癌症死亡……详细>>

胃癌放疗的副作用

疲劳:放疗期间,人体耗费大量能量来进行自我康复。疾病带来的压力,每天往返治疗以及放射对正常细胞的影响都会导致疲劳。大多数肝癌患者在放疗进……详细>>

癌症放疗带来的副作用应如何解决?

放疗是癌症的常见医治办法,放疗期间会引起一系列的功用紊乱与失调,如精神不振,胃口下降,身体衰弱,疲倦,厌恶吐逆,食后胀满等,细微者可不做……详细>>

肝癌放疗的适应症和副作用

肝癌的放疗究竟是采用低分割好,还是常规分割好?我们如果用L-Q模式BED = nd [1 + d/(α/β)]将6 Gy/次×9次的低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