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肝门胆管癌的肿瘤标志物

2016-10-14 14:15:46      

肝门部胆管癌主要侵犯肝总管、肝总管分叉部和左、右肝管的胆管癌。是各类胆管癌中最常见、处理最困难和预后最差的肿瘤。今天主要介绍其诊断检查中的肿瘤标记物检查项目:

肿瘤标记物诊断

1、胆管癌相关抗原(cholangiocarcinoma-related antigen,CCRA)

CCRA是近年来从人胆管癌组织中发现的一种新的抗原物质,分子量为1.14×lO5 U。正常人血清中CCRA<28.95 g/L,胆管癌时血清CCRA浓度明显升高。CCRA与碳水化合物抗原(尤其是CA19—9)在胆管癌中阳性率相似,但CCRA在其他消化道肿瘤中阳性率却很低。这点对于胆管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很重要的价值。

2 、CA19—9

在无胆管炎的情况下,肝门部胆管癌患者血清CA19—9值大于37 ku/L者达86%,大于222 ku/L(正常值的6倍)者亦达71%。CA19—9值的显著增高有助于肝门部胆管癌的诊断。

3、 IL-6

IL-6是一种由184个氨基酸组成的多效性细胞因子,可促进急性炎症反应,在正常情况下,其血清值不能测出,但在肝细胞癌和胆管癌时血清IL-6明显升高。IL-6作为血清标记物的阳性判断值,胆管癌为83.3%,肝细胞癌为81.3%。在胆管癌IL-6增高的灵敏度为100% ,特异性为91.4%,胆管癌患者血清lL-6值与肿瘤负荷量呈正相关,其活性平均值和中位值均明显高于其他肿瘤。IL-6是诊断胆管癌较理想的标记物之一。

4 、癌胚抗原(CEA)

CEA是一种分子量为1.8×10e5 U的糖蛋白,在胆管癌患者的血清、胆汁和胆管上皮均存在。胆管癌患者胆汁cEA[50.2±5.8) ng/ml]明显高于胆道良性狭窄患者[(1±3.9)ng/ml],提示测定血清和胆汁中CEA有助于胆管癌的早期诊断、残存肿瘤评估和判断预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肺癌的肿瘤标志物怎么看?

肺癌肿瘤标志物怎么看?肿瘤专家表示,目前临床研究较多、相对比较认同的肺癌相关肿瘤标志物有CEA、NSE、CA125、CY-FRA21-1……详细>>

肿瘤标志物超标 未必有癌

肿瘤标志物是什么?肿瘤标志物检查是体检方式的一种,通过检查身体某些物质的指标,能在无症状的情况下发现早期肿瘤。比常规检查(X光、CT、M……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