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肿瘤标志物可以确诊肺癌嘛?肺癌如何诊断?

2018-08-17 09:12:26      

肿瘤标志物,由于其优势,近年来被广泛的应用于肺癌的诊断当中去,那么肿瘤标志物是如何诊断肺癌的?当肿瘤标志物怀疑肺癌就是肺癌了吗?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肿瘤标志物是如何诊断肺癌的?

首先,肿瘤标志物是通过采集人的血清,通过专业的方法和仪器,来分析血液中与肺癌相关的一些成分是否正常,从而对于肺癌的诊断提供一些依据。不需要外科手术操作,也不需要穿刺,仅采血就行了。

常用的与肺癌相关的肿瘤标志物有癌胚抗原(CEA),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鳞状细胞癌抗原(SCC),糖抗原125(CA125),细胞角蛋白19片断(CyFRA21-1),上诉指标选择单项或多项检测,尤其是几项指标联合检测,效果更好。

但是需要注意一点,肿瘤标志物只是为肺癌的诊断提供参考,而且上诉肿瘤标志物大部分并没有特异性,也就是说,某一个指标升高,除了肺癌可以引起,也有其他原因可以引起,比如炎症、其他部位的肿瘤等,必要时,对于肺癌的诊断,还要结合其他检查。

肺癌诊断的其他检查:

1、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重要方式,通过支气管镜检可直接看到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理变化情况。如果检查发现患者有癌性浸润、癌肿的情况,要进一步做病理切片检查,或者细胞学检查,好做明确诊断,以及病情分型。

2、X线检查

肺癌的部位和大小一般可以通过X线检查。虽然早期肺癌病例通过X线检查还不能检出肿块,但可以看到由于支气管阻塞引起的局部肺不张、肺气肿等肺部炎变。

3、细胞学检查

痰细胞学检查在肺癌的诊断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因为很多原发性的肺癌患者,在其痰液中都可以找到脱落的癌细胞,并且依据此可以判断出癌症细胞的组织学类型。不过需要注意一点:中央型肺癌痰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而周围型肺癌痰的检出率仅在百分之五十左右,所以即便是痰细胞学检查结果为阴性,也不能代表没有肺癌的可能。需结合其他检查进行进一步的诊断。

4、病理检查

对于肿瘤患者而言,疾病诊断最终要依靠支气管镜或者手术切除以后,获取的标本进行病理检测来判断。病理诊断是诊断肿瘤的“金标准”,其它检查都只是有助于医生发现、判断病情,或在治疗过程中跟踪治疗效果。也就是说,其他任何检查,如CT、MRI等,即使在影像上发现有肿块、病灶,都不能最终判断病变的性质、类型,确诊还要依靠病理诊断。这是肿瘤治疗过程中,十分关键的依据。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的肿瘤标志物怎么看?

肺癌肿瘤标志物怎么看?肿瘤专家表示,目前临床研究较多、相对比较认同的肺癌相关肿瘤标志物有CEA、NSE、CA125、CY-FRA21-1……详细>>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肿瘤标志物超标 未必有癌

肿瘤标志物是什么?肿瘤标志物检查是体检方式的一种,通过检查身体某些物质的指标,能在无症状的情况下发现早期肿瘤。比常规检查(X光、CT、M……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