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慢性胰腺炎可变为胰腺癌?哪些方法可防胰腺癌

2016-10-16 08:00:52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的研究表明,胰腺癌存在着高危人群,对其进行筛查和监测,能够尽早发现胰腺癌,使早期诊断成为可能。胰腺癌易青睐以下这几种人: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⑴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的病人。

⑵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

⑶有胰腺癌家族史者,有人认为遗传因素在胰腺癌发病中占5%~10%。

⑷慢性胰腺炎患者,目前认为慢性胰腺炎在一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

⑸良性病变进行过远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胰腺癌发病率升高1.5~5倍。

⑹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在60岁以上,缺乏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

⑺内乳头状黏液瘤也属癌前病变。

⑻家族性腺瘤息肉病合并有胰腺癌者高于正常人群。

哪些方法可预防胰腺癌

1。要戒烟:吸烟是胰腺癌公认的危险因素。因此戒烟可降低患胰腺癌的危险。这里规劝吸烟者尽早戒烟。吸烟者患胰腺「癌的危险随戒烟年限的延长而减少,戒烟10年以上者,其危险与非吸烟者相仿,戒烟15年以后,患胰腺癌的风险几乎与终身末吸烟者相似。因此,戒烟可以从根本上降低未来胰腺癌的发病率。

2。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胰腺癌的发生与膳食结构,饮食习惯和营养成分密切相关。

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型饮食可促进胰腺癌的发生,营养过剩可能会增加胰腺癌患病风险。所以除要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外,还要做到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熏、烤食品,增加粗粮和果蔬的摄入。适当减少经常食猪、牛、羊肉的量,可用鱼肉、禽肉或大豆类食品代替,以此补充足够的肉食蛋白质。

3。要减肥:坚持运动,有利于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增进胰腺健康,避免肥胖的发生。

4。要防治糖尿病:积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注意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也会诱发胰腺癌变。

5。要积极防治胰腺炎:各种类型的胰腺炎,包括单纯性慢性胰腺炎,若久治不愈,有转化成胰腺癌的可能。

6。要注意遗传因素的影响:有研究发现,约7.8%的胰腺癌患者有家族史,而对照组只有0.6%,两者相差13倍,且与环境因素无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高危人群 胰腺癌

慢性胰腺炎可引发胰腺癌?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是属于癌症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在日常中最容易导致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吗?详细>>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主因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反复发作胰腺炎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胰腺炎会变成胰腺癌吗?预防胰腺癌应合理饮食

胰腺癌是危害性很大的癌症,导致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胰腺癌有哪些常见病因?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很难察觉 胰腺炎患者要警惕胰腺癌

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症状。胰腺癌也因为这样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