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食管癌和贲门癌的外科与放射综合治疗

2016-10-13 15:04:58      

术前放射治疗旨在消灭或抑制活跃的肿瘤细胞,使原发肿瘤缩小,外侵减轻,淋巴结转移率降低,从而提高手术切除率和远期生存率。此项综合治疗对于中晚期食管癌尤为适用。对于贲门癌效果可能不如食管癌。目前正继续在临床上探索。

术后放射治疗常应用于有肿瘤残存部位,由于目标明确,可用较小放射野和较大剂量,因而有较肯定的效果。对于术后转移/复发病例,采用放射治疗也有一定效果。

常见术后合并症诊治:食管贲门癌的手术较复杂,术时较久,因此术后容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常见有如下数种:

1)呼吸道并发症:一般多发生在术后头三天,患者主要表现为体温升高,脉快气短,烦躁,多汗甚至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绀,胸部体检可听到干、湿性罗音,发生于术后早期一、二天内,应考虑是否胸腔内病变所致,如自发性气胸、纵隔摆动、气管受压移位等,应作X线检查,及时处理。常见有肺部炎症,多发生于术后3~4天,持续体温上升,这是由于麻醉剂刺激气道粘膜,痰分泌物多,粘膜水肿,加上病人不敢用力咳嗽,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应给足量抗菌素及液体,供氧,化痰剂,超声雾化抗菌素吸入,必要时可作气管切开。此外术后也会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病变主要为肺实质性水肿,治疗比较困难。

2)吻合口部并发症:

① 吻合口瘘:常在术后近期发生,发生原因很多,如局部血运不良,吻合口张力过大,缝合技术欠佳等,若发生在术后3~4天,常有高热、急性张力性肺脓气胸,处理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死亡。若发生在一周以后,肺已和胸膜粘连,则多会形成较为局限的脓胸或脓气胸。X线检查见有液气胸,如未拔除引流管,口服少量龙胆紫,可见从引流管排出,得以确诊。早期发现吻合口瘘,若病人情况许可,则可考虑再开胸切除吻合部重新吻合,瘘口小的也可作肌瓣修补术。一般来说,吻合口瘘多行保守治疗,其处理有三项措施:立即作胸腔闭式引流且应保持引流通畅;应用大量抗菌;补足量液体及蛋白质保证营养。必要时可作高位空肠造瘘术。

②吻合口狭窄:早期吻合口狭窄,大多数是吻合技术不佳所致,后期的狭窄要注意是否有肿瘤复发的可能,应作食管镜检查找出原因再作相应的治疗。单纯性吻合口狭窄可定期作食管扩张术,如为肿瘤复发可考虑作放射治疗。

3)乳糜胸

乳糜胸是术中误伤胸导管所致,一般术后2~5天出现,病人常有呼吸促、脉快、胸腔引流大量增加(日量可达1000ml以上)。胸液早期微红,后呈橙红,用苏丹Ⅲ染色可见脂肪滴。如病人情况许可,一般在补足液体及矫正电解质平衡失调后,重新开胸结扎胸导管,若病情不容许,则必须十分注意保证水及电解质平衡,并加强营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贲门癌?贲门癌的症状与治疗

贲门是食道与胃接口往下两公分的位置,发生在这个部位的癌变就叫贲门癌。有资料表明,贲门癌的死亡率约占总死亡率的12%左右,而在的郊、等食管……详细>>

食管癌的外科治疗

早期食管癌手术切除率高,施行根治性手术后,治疗效果好。早期食管癌(包括0期和Ⅰ期)手术以后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但晚期食管癌的5年生……详细>>

食道烧灼感是食管癌吗?食道癌与贲门癌有什么区别

食道位于我们身体上半身脊椎前方的食道,上接咽喉,沿脊柱椎体下行,下连胃的贲门,故食管癌发病一般表现为胸部出现难受,值得注意的是食管癌由于……详细>>

贲门癌是怎么得的?如何预防贲门癌?

对贲门癌的发病原因有了相应的了解,那么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针对性的预防,从而降低自身患上贲门癌的几率,不给贲门癌疾病可乘之机。详细>>

食管贲门癌护理目标和措施

食管贲门癌病人有进行性吞咽困难,日益消瘦,对手术的耐受能力差,对治疗缺乏信心,同时对手术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恐惧心理。因此,应针对病人的心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