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的概述与类型

2016-10-13 12:13:44      

中国早在2000年前就对食管癌有所记载,当时根据食管癌吞咽困难和打嗝的症状而称此病为“噎嗝”;虽然大多数病人预后较差,是因为出现症状就诊时,肿瘤已进展到中晚期,但食管癌仍然是可以治疗的,对有些病人,甚至还可以治愈。

因为营养状况好,体重丧失少的病人有较好的治疗效果,所以对维持良好营养状况的特别关注是治疗的重要部分。食管癌的5年生存率为5%—20%,只有25%-40%的病人有手术治疗的机会。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可以增加生存率。放化疗对延长食管癌的生存时间有所帮助。

在美国,食管癌较为少见,每年发病约12500例,其中1 1500死亡。占全美肿瘤发病率的1%,消化道肿瘤发病率的10%。

食管癌的病理分型 50%的食管癌为鳞癌,食管上硅癌中尤为多见。食管下段癌中有50%的病理类型为腺癌。其他少见的病理类型有黑色素瘤,原发性淋巴瘤和发生于平滑肌的肿瘤。Bar-rett,t食管病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其是指食管下段正常的复层鳞状上皮被单层上皮替代的一种病理现象,又被称为食管下段柱状上皮化。

食管癌的发展过程 食管癌最先发生于食管粘膜层,逐渐侵及粘膜下层、肌层和周围组织,导致食管狭窄和梗阻。其主要通过淋巴系统扩散,常见转移部位有淋巴结、肺、肝脏、脑、肾上腺及骨。

食管癌的病因 :在北美,吸烟和喝酒是导致食管癌的最常见原因。在其他地区,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过高,或者缺乏B2 .Mg.Zn、尼克酸也是食管癌的发病因簧。在印度:一嚼食槟榔和吸水烟是导致食管癌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概述

食管癌是食管鳞状上皮的恶性肿瘤,进行性咽下困难为其最典型的临床症状。本病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也是本病死亡率……详细>>

食管癌的基本概述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男女发病率之比3:1。引起食管癌的病因尚不明了,但饮食所致的慢性刺激(如长期饮烈性酒……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