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哪些人不适合放射治疗?

2016-10-12 11:01:47      

放疗是癌症治疗的主要方法一,全称是放射治疗,放疗的适用范围很广,国内70%以上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进行放疗,但因有些部位的癌细胞对放疗并不敏感,因此不是所有癌症患者都适合放射治疗。

癌症放疗禁忌症为:

(1)晚期肿瘤病人有明显的恶病质,如严重贫血、消瘦、脱水、营养状况极差,无法进行放疗者可作为绝对禁忌

(2)食管癌已穿孔,腔内合并大量积液,肺癌合并大量癌性胸水,肝癌合并大量腹水等均应作为禁忌证。

(3)对放射线不敏感的肿瘤,如软组织肉瘤:纤维肉瘤、平滑肌肉瘤、横纹肌肉瘤、脂肪肉瘤、滑膜肉瘤、成骨肉瘤、神经纤维肉瘤及黑色素瘤等应视为相对的禁忌证。一般不做放疗。

(4)放疗中度敏感的肿瘤在经过足量放疗后局部又复发时,因正常组织不能再耐受第二次重复照射,应作为禁忌证。

(5)放疗中度敏感的肿瘤已有远处多处转移时也不适宜作放疗。

(6)肿瘤侵犯已出现严重并发症,如食管癌瘘管形成;中耳癌穿破鼓室盖;肺癌伴大量胸水等。

(7)外周血象过低,如白细胞计数310[9]/L,血红蛋白60g/L,血小板计数8010[9]/L。

(8)伴严重的肺结核、心脏病、肾病或其他使病人随时发生生命危险的疾病,而放疗有可能加重病情者。

(9)接受过根治量放疗的组织器官,已出现放射损伤时,一般不宜再行放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癌症适合采用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简称“放疗”,是癌症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适用范围很广,国内有70%以上的癌症病人需要进行放疗,癌症进行放疗的适应证主要包括。详细>>

放射治疗会有哪些副作用?放射治疗的作用

放射治疗会有哪些副作用呢?放射治疗对于癌症肿瘤会有帮助,但是同时放射治疗是会带来副作用的,例如恶心或者疲劳等。那么,在做放射治疗时癌症患……详细>>

放射治疗的原则

放疗对癌症病人是有毒性作用的,射线对癌细胞和正常组织、器官同样产生作用,无选择性。医生会根据具体病情考虑选择手术、放疗、化疗或综合治疗,……详细>>

胃癌的放射治疗

胃腺癌放射敏感性低,单独放疗或与化疗综合治疗后肿瘤缩小达50%以上的只占60%,肿瘤完全消失者仅10%。胃壁和胃黏膜对放射线比较敏感,可……详细>>

适合进行放射治疗的癌症类型

(1)适合单纯放疗的肿瘤有早中期鼻咽癌、早中期颌窦癌、早期舌癌、早期喉癌、颈段和中段食管癌、早期宫颈癌、早期霍奇金病和早期前列腺癌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