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咖啡竟然能预防结肠癌?结肠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2016-10-11 10:31: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美国,结直肠癌位列最常见癌症种类第二名,仅次于皮肤癌。预计今年有95000多例结肠癌和39000多例直肠癌新发病例。美国癌症协会指出,男性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是1/21,女性为1/23。但根据这项最新的研究,研究人员指出,咖啡可能对预防结直肠癌有保护作用。

咖啡能降低结肠癌发病风险

在他们的研究中,Gruber博士及其同事对5145名结直肠癌患者和4097健康人进行了分析。所有的参与者都是结直肠癌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MECC)的参与者。

参与者要求完成一个问卷调查,详细填写他们的咖啡日常摄入量、家族患癌史、饮食习惯、日常锻炼水平、吸烟史等影响民众患癌的因素。

披露信息的参与者也完成一份问卷调查癌症家族史、饮食、身体活动水平、吸烟习惯和其他因素可能会影响结直肠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相比几乎不喝咖啡的民众而言,每天喝1-2杯咖啡(定义为适度饮用咖啡)的民众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了26%,咖啡摄入量越多,民众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越低。饮用咖啡2.5杯/天的民众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50%。且研究人员发现,调整一些已知的结直肠癌风险因素后,该结论依旧存在。

咖啡因似乎并不发挥着关键作用,那么,问题来了,哪种因素在咖啡预防结直肠癌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研究人员指出,咖啡因和茶多酚具有抗氧化性能,可以抑制结肠癌细胞的生长。此外,研究表明,黑色素可增强机体抗氧化损伤能力,预防癌症的发生。

结肠癌的症状表现

1、早期症状:

最早期可有腹胀、不适、消化不良样症状,其中右半结肠癌时,多为腹痛不适或隐痛。早期结肠癌的症状开始时可为间歇性,后转为持续性。大便习惯的改变,也是属于早期结肠癌的症状表现之一。当右半结肠癌时表现为早期粪便稀薄,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当结肠癌的癌肿继续增大影响到粪便的通过时还可出现交替出现的腹泻与便秘,而左半结肠癌则多表现为排便困难,并随结肠癌的病情发展而不断加重。

2、腹部包块:

为瘤体或与网膜、周围组织浸润的肿块,质硬,形体不规则,有的可随肠管有一定的活动度,晚期时肿瘤浸润严重,肿块可固定。

3、肠梗阻表现:

为不全性或完全性低位肠梗阻症状,如腹胀,腹痛,便秘或便闭。结肠肿瘤的常见症状是体检可见腹隆、肠型、局部有压痛,并可闻及亢进的肠鸣音。左半结肠肠腔相对狭小,粪便至此已粘稠成形,且该部多为侵润型癌,肠腔环状狭窄,因此较早出现肠梗阻症状。

4、中毒症状:

也是属于结肠癌的临床表现之一,由于结肠癌的肿瘤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结肠癌患者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症状,其中尤以贫血、消瘦为著。右半结肠血运及淋巴丰富,吸收能力强,癌肿多为软癌,易溃烂、坏死致出血感染,因此以中毒症状为主。

5、晚期症状:

有黄疸、腹水、浮肿等肝转移征象,以及恶病质,直肠前凹肿块,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等肿瘤远处扩散转移的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可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症状 结肠癌

喝咖啡能预防结肠癌?预防结肠癌还要做好什么

美国癌症协会指出,男性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是1/21,女性为1/23。但根据这项最新的研究,研究人员指出,美国人最喜欢的饮料之一——咖啡可能……详细>>

吃核桃可预防结肠癌?结肠癌预防饮食推荐

据来自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和杰克逊实验室基因组医学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吃核桃可降低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核桃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任何常见……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结肠癌晚期能活多久?结肠癌晚期症状与治疗

众所周知,结肠癌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许多结肠癌患者一开始便忽视了病情,甚至在不知不觉之中就已经步入了结肠癌晚期。那么,您是否知道结肠癌晚……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