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道癌有三种扩散方式 患者适宜吃些什么水果

2016-10-01 08:25:1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都有哪些扩散方式?食道癌的发生往往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与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严重威胁患者生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食道癌都有哪些扩散方式?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食道癌的扩散方式

1、食道癌晚期容易出现的扩散病症,淋巴为常见扩散位置之一,约占病例的2/3。中段食道癌常转移至食管旁或肺门淋巴结,也可转移至颈部、贲门周围及胃左动脉旁淋巴结。下段食道癌常可转移至食管旁、贲门旁、胃左动脉旁及腹腔等淋巴结,偶可至上纵隔及颈部淋巴结。淋巴转移部闰依次为给隔、腹部、气管及气管旁、肺门及支气管旁。

2、食道邻近器官往往是食道癌扩散首选,癌细胞直接浸润,食管上段癌可侵入喉部、气管及颈部软组织,甚至侵入支气管,形成支气管一食管瘘;也可侵入胸导管、奇静脉、肺门及肺组织,食道癌的扩散症状是部分可侵入主动脉而形成食管-主动脉瘘,引起大出血而致远。下段食道癌常可累及贲门及心包。

3、食道癌晚期容易出现的扩散位置还有食管壁内,食道癌旁上皮的底层细胞癌变或成原位癌,是癌瘤的表面扩散方式之一。癌细胞还常没食管固有膜功粘膜下层的淋巴管浸润。食道癌的扩散症状多见于晚期患者。最常见转移至肝(约占1/4)与肺(约占1/5),其它脏器依次为骨、肾、肾上腺、胸膜、网膜、胰腺、心、肺、甲状腺和脑等。

食道癌患者宜吃什么水果

1、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梨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水果,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作用,由于梨富含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适合食道癌患者食用,尤其是晚期患者。

2、苹果

苹果是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见到、能预防食道癌的水果之一。该水果中含有一种叫多酚的物质,它的存在可以克制癌细胞的增殖。同时苹果中富含纤维素、维生素C以及钾元素,可以增补肠道的容量,抵制致癌物质,促进其排泄。

3、杏

杏是含维生素B17最为丰富的一类水果,而这一物质是极为有效的抗癌物质,对癌细胞具有杀灭的作用,因此是预防食道癌的水果中不可缺少的一种。

4、山楂

山楂富含山楂酸、果糖以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也具有很强的抗癌作用,食道癌患者可适当多吃一些。

5、葡萄

葡萄中富含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另外,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食道癌患者可多吃一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吃什么水果 食道癌扩散方式 食道癌

食道癌扩散的四种方式

食道的癌细胞进入淋巴系统生长,叫淋巴转移,胸内是支气管旁、肺门、纵膈淋巴结,胸外是锁骨上、腋下和上腹部淋巴结。详细>>

食道癌有三种中医类型 怎么吃能防治食道癌?

众所周知,关于食管癌的分证各有不同,立法用药亦随之而异。自古中医就有对食道癌的记载,食道癌病机之根本为阳气虚弱,机体功能下降,主强治疗宜……详细>>

"莓"类水果有助防食道癌 食道癌吃什么好?

如果进食时出现梗噎感,就应引起充分重视。临床中,经常发现一些食道癌患者出现梗噎感时,总是给自己“戴”上慢性咽炎或神经官能症的帽子。有的人……详细>>

这三种加工食物方式致癌!防食道癌要少吃火锅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详细>>

食道癌和吃饭方式有关系 食道癌的原因有这些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