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87岁老婆婆也会得乳腺癌 女人要如何预防乳腺癌

2016-10-03 08:35: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增大,很多女性朋友都患上了乳腺癌,所以加强对乳腺癌的了解也成为众多女性必修课,但大多年轻女性却仍存在着很多误区。很多人都认为“绝经后不会得乳腺癌”。非也,一些老年女性认为年事已高,不会得大病,尽管乳腺癌中高龄患者较少,但她们一旦出现新发肿块,多为恶性。

87岁的赵婆婆家住汉口,因左侧乳房有肿块住进武汉市第六医院甲乳外科。赵婆婆3年前就发现乳房异常,却认为年纪大了不会有什么问题,没有放在心上。然而肿块越长越大,待就诊时肿块大小已达7×6厘米,患处皮肤非常薄且发红,肿块随时都可能破溃。经检查诊断为乳腺癌,需手术治疗。所幸手术很成功,赵婆婆现已出院。

绝经后不会得妇科病?

“绝经后不会得妇科病,这一误区是非常危险的”。专家指出,乳腺癌其实是多因素引起的,雌激素水平过高只是诱发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乳腺癌的发生还与遗传、环境污染、内分泌波动以及不科学地应用激素替代疗法等因素有关。

一个相关研究提示:外周血雌激素水平增高只与激素依赖型乳腺癌发生风险增高相关,而与其他类型乳腺癌的发生风险无相关性,这提示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是复杂多因素过程。在广东省某医院肿瘤中心,过半乳腺癌患者是绝经女性。“因此,更年期及老年妇女不能放松对乳腺癌的防范,应坚持每年接受一次‘B超+钼钯’的筛查,以早期发现诊断。”

乳腺癌是目前治疗效果最好的肿瘤之一,但复发率高。据悉,我国乳腺癌患者的总体复发率高于40%,而一旦出现复发或转移,患者的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专家表示,乳腺癌手术后5年内是复发的高危险期,特别是手术后1-3年的复发风险最高。

所以,专家认为,术后患者还应该坚持5-10年的内分泌治疗,这样才能有效抑制身体里雌激素,有效减少肿瘤的复发率,提高术后治愈率。另外,各位非病患也要做好乳腺癌的预防,坚决杜绝乳腺癌的“到访”。

女人如何做好乳腺癌的预防

一是要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吸烟,限制酒精的摄入,少吃高脂肪食品和烧烤食品。

二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体育运动项目,持之以恒,必有成效。

三是慎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化妆品和药品。

四是尽量避免电磁辐射和放射线接触。例如看电视时要距电视机2米以上,烹调食物时要远离微波炉等。

五是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豁达乐观的情绪。 六是定期进行乳腺健康普查。如果发现双侧乳腺不对称、乳腺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腺皮肤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应立即请专科医生确诊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绝经后乳腺癌 乳腺癌

女人饮酒越多越易患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无酒不成欢!中国人的习俗,聚会聚餐总少不了酒。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原来酒喝多了还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女性朋友应当引起重视。详细>>

女性吃夜宵增乳腺癌的风险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香港中文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与其进食习惯息息相关,夜间进食的风险更高。该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学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青春期女孩也会患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怎么做

乳腺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德国卫生部国务秘书维特曼姆茨透露,处于发育阶段的中学生乳腺发育也应该及时关注,一名17岁的高中生竟然患上了乳腺癌。……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仅仅低于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然而,并非所有女性都有可能患上乳腺癌,有一些女性是乳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