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十几岁也会患胃癌吗?胃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6-09-09 09:56:12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胃癌多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当临床症状明显时,病变已属晚期。因此,要十分警惕胃癌的早期症状,以免延误诊治。

某医院获悉,3年前,该院收治的年龄最小的胃癌患者为22岁,今年,该院收治的一名患者年仅19岁,令人震惊的是该患者被查出胃癌时已到了中晚期。

据专家介绍,许多患者被确诊时,病情大多已处于晚期。近些年,胃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许多喝酒多、饮食无规律的年轻人,对胃病总不当回事,除吃几片药缓解症状外,很少到医院就诊。据了解,胃癌虽是恶性肿瘤,但只要发现得早治愈率还是很高的,九成以上的早期胃癌病人可以治愈。

目前,先进国家如日本的胃癌早期检出率约40%,国内的大医院为20%。这除了医务人员的诊断技术水平有差异外,国内少有患者定期做胃镜检查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建议:家族有胃癌史、本人有慢性胃病史的人群,体检时最好将胃镜考虑为常规检查项目。做过胃部手术或被诊断为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更应定期到医院复查。

胃癌的预防措施

(1)改变饮食结构: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以及鲜鱼、肉蛋。减少食盐摄入量。少食或不食熏腌食品,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存以冰箱冷藏为好。提倡食用大蒜、绿茶。

(2)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三餐不定时;进食不宜过快、过烫、过硬。

(3)少饮烈性酒,不吸烟。

(4)精神开朗,情绪乐观,不生闷气。

(5)选择对人无害的食品添加剂、着色剂及香料等。

(6)认真做好粮食的防霉去霉工作,保护食用水的卫生。

(7) 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观察。

(8)积极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措施 胃癌预防 胃癌

不想得胃癌要少吃腌菜 胃癌的7个预防措施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有……详细>>

胃癌术后并发症预防措施

胃癌的发生率随着人们的生活生平的提高逐年上升,越居癌症发病率第一,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所以及时治疗很关键,目前针对胃癌治疗的最简单有……详细>>

共餐也会传染胃癌?防胃癌要养成好习惯

日本九州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胃癌不仅与人们的饮食方式密切相关,还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对于胃癌,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就是做好日常生活护理工作……详细>>

40岁以下胃癌患者增多 胃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近年来,胃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40岁以下的患者数量增长较快。癌症是遗传、环境、生活习惯等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具体到胃癌,与生活不规律等……详细>>

胃癌和哪些胃病有关?预防胃癌要治疗癌前病变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