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为什么喝酒容易导致肝癌 什么原因会致肝癌发生

2016-09-06 10:05:0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了,它的发病原因也是有很多的,一种疾病的发生它的发病原因都是很多的,而且都是综合的原因形成的,不是一种原因就能患上疾病的。为了大家能远离这种疾病,今天我们的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发病原因和预防方法吧。

肝癌病因

1、酒精:俗话说“喝酒伤肝”,喝酒并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效果类似于催化剂,能够推进肝癌的发作和开展。有长时间酗酒嗜好者简单诱发肝癌。这是由于酒精进入人体后,首要在肝脏进行分化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化和代谢发作妨碍,致使肝内脂肪堆积而构成脂肪肝。喝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峻,进而致使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发作。假如肝炎病人再很多酗酒,会大大加速加剧肝硬化的构成和开展,推进肝癌的发作。

2、病毒性肝炎:盛行病学计算标明,乙肝盛行的区域也是肝癌的高发区域,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时间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搬迁演化的三部曲。近期研讨标明,与肝癌有关的病毒性肝炎首要包含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间又以乙型肝炎最为多见。

3、饮食有关要素:肝癌的发作与日子习惯息息有关。长时间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少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要素。黄曲霉毒B1是现在已被证实有清晰致癌效果的物质,首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别的当摄食很多的富含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在体内蓄积不能及时排出,能够在体内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以烟熏或盐腌的肉制品为著,具有清晰的致癌效果。一起肝癌的发作也与遗传要素、寄生虫传染等要素有关。

4、肝硬化

50%~90%原发性肝癌患者常合并肝硬化,病理检查发现肝癌合并肝硬化多为乙型肝炎后的大结节肝硬化。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成肝硬化的比例并不低于乙型病毒性肝炎。在欧美国家中,肝癌常发生在酒精所致的肝硬化基础上。肝细胞癌变可能在肝细胞损害后引起再生或不典型增生过程中发生。

5、黄曲霉毒素

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粮油、食品黄油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发病率也较高,因此认为黄曲霉毒素B1可能是某些地区肝癌高发的因素。

6、水源污染

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7、化学致癌物质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一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原因 肝癌病因 肝癌

这三大因素容易导致肝癌发生 早期肝癌会出现哪些征兆

详细>>

为什么喝酒易导致肝癌?远离肝癌多吃这些菜

饮酒伤肝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引起肝脏损伤。此外,酗酒还会导致肝脏中毒,甚至诱发肝炎。长期酗酒则容易导致肝……详细>>

为什么肝癌会家族聚集?肝癌的生活原因盘点

因为肝癌是在慢性肝病、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的症状和慢性肝病、肝硬化基本是一致的。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开始可以没有任……详细>>

不吸烟不喝酒为何得肝癌 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58岁的河源人邱伯(化名)不吸烟不喝酒,生活方式健康,却不幸被查出腹部藏有西瓜大小的恶性肝肿瘤。该肝肿瘤直径达22厘米、重4公斤,肿瘤的……详细>>

喝酒是肝癌的主要原因吗?肝癌爱找这些人

对于近年呈上升趋势的原发性肝癌,有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于是,具有强传染性的“大三阳”感染状况的致癌性,往往被认为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