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三大原因易诱发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要戒烟戒酒

2016-08-31 12:11:5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发生于胰腺的恶性肿瘤,具有恶性程度高、进展快、预后极差的特点。胰腺癌往往从出现早期症状到晚期直至病人死亡,只有几个月时间。这给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治疗造成了很大困难。因此了解诱发胰腺癌的原因,预防一下那是非常重要的。

诱发胰腺癌的三大原因

1、饮酒

饮酒是常见的诱发胰腺癌的原因。不同种族饮酒后其胰腺癌发病率亦有不同。饮酒与美国黑人和白人胰腺癌发病率关系的研究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发生率。

2、糖尿病

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3、吸烟

(1)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

(2)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

(3)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

怎样有效预防胰腺癌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戒酒

尽管目前对饮酒是否会引起胰腺癌尚无定论,但是减少饮酒,尤其少饮和不饮高酒精含量饮料可避免发生胰腺炎,也可能会避免或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吸烟、饮酒和摄入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的综合作用。

二:戒烟

尤其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每天吸烟量和烟龄长短与胰腺癌发生成正相关,从少年时期即开始吸烟者更易患胰腺癌。

三:提倡低脂肪、低蛋白质、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饮食

Gold等发现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预防胰腺癌的发生。Correa等在洛杉矶所作的调查也表明:水果或橘汁(含维生素C)能显著减少胰腺癌发生率。Farrow和Davis的研究则认为:水果、蔬菜和维生素A、C与胰腺癌的发病率无关,而增加钙的摄入则可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几率,尤其是对65岁以上的男性作用更明显。有资料表明:大量增加饮食中糖类的比重所致的高热卡饮食与胰腺癌的发生成正相关,而长期进高纤维素饮食则与胰腺癌的发生成负相关。 此外,要减少咖啡的消耗量,尤其要避免饮用去咖啡因咖啡。

四:减少环境致病因素

良好的环境因素对预防胰腺癌具有重要作用。应减少或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对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应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应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避免长期接触与胰腺癌发生有关的物质,如某些金属、焦炭、煤气、石棉、祛脂剂、β-萘酚胺、联苯胺、甲基胆蒽、N-亚硝基甲胺、乙酰氨基芴和烃化物等,并尽可能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

五:减少或防止相关性疾病发生

为减少胰腺癌的发生,应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和胆石症。提高妇女卫生保健工作,避免多次流产、卵巢切除和子宫内膜增生等疾病。及时纠正各种内分泌紊乱。

温馨提示:胰腺癌首先是难于早期发现,其次是对放疗、化疗和手术等各种手段均不敏感。因此,胰腺癌的预防就显得比其他肿瘤更为突出和重要了。患者应注意,多吃绿色蔬菜瓜果。建议多吃黄瓜、西红柿、番茄、葡萄柚等,增加维生素c、维生素E等,补充钙、硒等矿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吸烟饮酒可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的三大诱发原因

我们都知道胰腺癌是一种很高发的肿瘤,胰腺癌的诱发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胰腺癌的诱发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哪种腹痛可能是胰腺癌?胰腺癌预防需戒烟戒酒

49岁李某,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胃部不适,平常在外应酬很多,以为喝酒多了伤胃,便在药店买了点保胃的药,吃了似乎好了。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他始……详细>>

吸烟为何容易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从戒酒开始

人们在平时经常说吸烟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但是有很多人还是戒不了烟,这是因为对于吸烟的危害还是没有具体的认识。在这里提醒一下,吸烟正是胰……详细>>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