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分为三种类型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2016-10-08 09:36:4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宫颈癌的中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一般来说,早期的宫颈癌并不容易被发现,但晚期的宫颈癌治疗很大程度上都会引起死亡,而中期的宫颈癌则是转向后期的一个重要阶段,随着宫颈癌病情的发展,症状也会更加明显。下面就宫颈癌的症状表现进行总结:

病理类型

常见鳞癌、腺癌和腺鳞癌三种类型。

(1)鳞癌 按照组织学分化分为Ⅲ级。Ⅰ级为高分化鳞癌,Ⅱ级为中分化鳞癌(非角化性大细胞型),Ⅲ级为低分化鳞癌(小细胞型),多为未分化小细胞。

(2)腺癌 占宫颈癌15%~20%。主要组织学类型有2种。①黏液腺癌:最常见,来源于宫颈管柱状黏液细胞,镜下见腺体结构,腺上皮细胞增生呈多层,异型性增生明显,见核分裂象,癌细胞呈乳突状突入腺腔。可分为高、中、低分化腺癌。②恶性腺瘤:又称微偏腺癌,属高分化宫颈管黏膜腺癌。癌性腺体多,大小不一,形态多变,呈点状突起伸入人宫颈间质深层,腺上皮细胞无异型性,常有淋巴结转移。

(3)腺鳞癌 占宫颈癌的3%~5%。是由储备细胞同时向腺细胞和鳞状细胞分化发展而形成。癌组织中含有腺癌和鳞癌两种成分。

转移途径

主要为直接蔓延及淋巴转移,血行转移较少见。

(1)直接蔓延最常见,癌组织局部浸润,向邻近器官及组织扩散。常向下累及阴道壁,极少向上由宫颈管累及官腔;癌灶向两侧扩散可累及宫颈旁、阴道旁组织直至骨盆壁;癌灶压迫或侵及输尿管时,可引起输尿管阻塞及肾积水。晚期可向前、后蔓延侵及膀胱或直肠,形成膀胱阴道瘘或直肠阴道瘘。

(2)淋巴转移:癌灶局部浸润后侵入淋巴管形成瘤栓,随淋巴液引流进入局部淋巴结,在淋巴管内扩散。淋巴转移一级组包括宫旁、宫颈旁、闭孔、髂内、髂外、髂总、骶前淋巴结;二级组包括腹股沟深、浅淋巴结、腹主动脉旁淋巴结。

(3)血行转移较少见,晚期可转移至肺、肝或骨骼等。

宫颈癌术后护理:

1、饮食护理:患者应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多进食高维生素、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多用绿茶、大蒜(热)、灵芝、螺旋藻、番茄、红薯、绞股篮、蜂蜜、蜂王浆、花粉、海带等。避免油炸、含色素、防腐剂、香精、糖精、淹酸、变质等垃圾食品。戒烟酒,少吃生冷冻的食物,不吃辛辣食物。术后有水肿的话:宜吃鲟鱼、石莼、赤豆、玉蜀黍、鲤鱼、鲮鱼、泥鳅、蛤、胰鱼、鸭肉、莴苣、椰子浆。

2、心理护理:必须重视患者的心理护理,病人被查出是癌症以后会产生心理恐惧、焦虑不安、孤独感,不愿接近人群,家属们必须主动接近病人给他们关心体贴。这在宫颈肿瘤手术后护理中是关键的一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转移途径 宫颈癌护理 宫颈癌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宫颈癌术后该如何饮食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

大家都知道恶性肿瘤有早期和晚期之分,一般恶性肿瘤在早期没有什么症状,不易被发现,在中后期就会出现一些症状,甚至会扩散和转移,宫颈癌也是一……详细>>

宫颈癌如何转移?宫颈癌的临床症状

宫颈癌是如何转移的呢?我们都知道,癌症是有转移的可能性的,而癌症转移就会很难以治愈。宫颈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与此同时,宫颈癌又有哪些表现症……详细>>

子宫颈癌的转移途径

子宫颈癌的转移主要为直接侵入邻近组织和侵入淋巴管再转移到淋巴结。血行转移极少。详细>>

宫颈癌饮食有哪些要求?宫颈癌的日常护理

女性宫颈癌在日常生活中护理和饮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不可轻视。宫颈癌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这些食物一定要知道是什么。以及宫颈癌在护理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